學者:美若動港政策法

澳必受牽連

2019-04-26

中小企協會舉辦「兩會後中國政經新形勢」圓桌論壇。

【本報訊】澳門中小企業協進會昨舉辦「兩會後中國政經新形勢圓桌論壇」,邀嘉賓就中美貿易摩擦、環球經濟走勢、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議題分享看法及開展討論,約百人出席。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副教授沈旭暉表示,中美貿易戰發生,不論雙方短期內達成任何協定,其結構似乎會長期存在,而香港或被動成為當中的棋子、籌碼,不論是香港政策法或獨立關稅區地位,美國內部都有聲音要檢討。

沈旭暉相信,美國的香港政策法短期內不會有改變,但可能會像台灣的情況,在政策法之上或側邊設立其他法案,去加強一些壓力。雖本澳的影響力較少,但若香港政策法有變,與之同類的澳門政策法或也要同樣處理。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中國應對與美國的貿易摩擦是「氣定神閒」,因為從不將之稱為「戰」,只叫「摩擦」。他指出,雖然在貿易摩擦中短期受壓,但若變成持久戰,中國是有很強的持續駕馭能力。

劉解釋,這要基於三條件,一是中國以國際的合縱連橫去抵銷美國的單邊主義,二是中國有實力去過渡如5G技術,三是穩定國內經濟,「自己唔亂,外來壓力係可以慢慢度過」。

協會理事長區宗傑在致辭說,已感覺到中國在外交方面所應對的壓力極為沉重,北京與不同國家夥伴關係看似日益密切,但其中暗湧頻頻,導致難以維持一個強大和持久的區域夥伴關係。今後若然要實現較進取的地緣戰略,相信會遭還不少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