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局與業界就的士站及上落客區運作交流

2019-04-30

【特訊】俗稱“新的士法”的第3/2019號法律《輕型出租汽車客運法律制度》將於6月3日正式生效,為讓業界了解“新的士法”中對設有的士站、的士上落客區、各出入境口岸,以及酒店場所範圍,的士駕駛員之應遵規定,交通事務局和治安警察局日前舉行會議與來自16個的士業界團體約30名代表講解有關內容(見圖),並就現時及未來擬增設或修改之的士站及的士上落客區等地點位置、配套設施、上落客及候車秩序等與業界交流和聽取意見。

為方便乘客候車和業界運作,政府於全澳多個地區設置的士站以完善的士上落客的條件、達至善用的士服務的目的,與會業界代表均贊同,並建議應在舊城區、文遺景點、酒店及娛樂場附近增設多一些的士站,明晰的士站範圍、的士上落客區相關標識等,同時冀在“新的士法”實施初期多加宣傳,尤其讓司機和乘客知悉可供的士上落客之地點,避免司機遭受不必要的投訴。有與會代表反映的士營運的難處,如的士站常有車輛違泊,不少市民對的士司機存有誤解、不予尊重等;亦有與會代表關注黃實線執法、協助乘客搬運行李等問題。

兩局代表回應時指出,一直有對的士站的運作情況進行評估、檢視並作出相應的調整,樂意聽取業界的意見和建議;在“新的士法”實施前後會針對性加強宣傳,讓司機、市民和遊客清楚知悉哪些地方可供的士上落客,避免乘客誤會司機拒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