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客旅巴失控剷上行人路

撞毀食店閘門倖無人受傷

2019-05-03

旅巴失控衝上行人路撞向一間食肆。

旅巴意外中,四十多名日本遊客無人受傷。

肇事旅巴司機現場接受警員調查。

【本報訊】士多紐拜斯大馬路松山隧道出口處,昨早發生驚險交通意外,一輛載有四十多名日本遊客的旅遊巴,駛出松山隧道擬左轉入士多紐拜斯大馬路時,疑剎車系統失靈,巴士未能左轉,撞毀路邊鐵欄直衝上行人路,再撞向營業中的老店玫瑰咖啡室始停下。意外後巴士車頭嚴重損毀,咖啡室的鐵閘和牆身多處毀爛,所幸,巴士上乘客和司機、以及咖啡室內廿多名顧客無一受傷。

意外發生於昨日上午約九時四十分,當時一輛澳門旅行社有限公司編號MQX2-05的旅遊巴,載著一個四十三人的日本旅行團正前往大三巴觀光,車上連同導遊和司機共四十五人,當巴士駛出松山隧道口擬左轉入士多紐拜斯大馬路時,疑剎車系統失靈,未能成功左轉,巴士直衝撞毀路邊鐵欄剷上行人路,再撞向營業中的玫瑰咖啡室始停下。

肇事巴士男司機姓朱,年約五十歲,本澳人,擁有十多年駕駛經驗,他事後通過警方的酒精呼氣測試。據司機事後向警員講述,在意外時因剎車系統失靈而無法減速左轉,導致意外。

疑剎車系統失靈導致意外

另據導遊表示,當時車速並不快,當時他正站立在車頭位置面向團員演講,在撞車前一刻,司機發現車輛有問題,高聲呼叫作出提醒,不少團員也發覺即將撞車,發出驚呼聲,他聞團員驚呼,隨即本能反應盡量站穩,最終沒有受傷。

巴士撞向老店玫瑰咖啡室的鐵閘和一幅牆之間,牆身阻擋了巴士大部分衝力。現場所見,若巴士撞正鐵閘位置,巴士在阻力減少的情況下有可能衝入咖啡室內,後果不堪設想。

意外發生時,咖啡室內有廿多名顧客,突然一聲隆然巨響,並感到劇烈震盪,顧客都被嚇了一跳,不知發生何事,即時慌忙走出街外,始知有大型巴士失事。有顧客恐有危險,直接一去不返,有的則返回結帳才離去。

意外中,巴士上四十三名遊客和司機導遊、以及咖啡室內廿多名顧客和職員,沒有一人受傷,可算不幸中之大幸。

倖食店客人及旅巴乘客無受傷

意外中巴士車頭損毀嚴重,車門無法打開,以至車上的人無法即時下車離開,不過車上的人知沒有緊急撤離的險情,都安靜地在車上等候支援。約廿多分鐘後,消防員成功將車門打開協助乘客下車。

意外後,因肇事巴士的車身橫垣路中,幾乎完全攔住士多紐拜斯馬路行車線,駛經的車輛受阻,致附近一帶交通大受影響。由於撞毀的行人道鐵欄卡住巴士車底,交通廳工程和拖車人員幾經辛苦,才將巨大的巴士拖離現場,附近交通受阻一個多小時才恢復正常。

旅行團受意外影響,取消到大三巴觀光的行程,轉到香港繼續餘下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