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泊偵測升呢

辨識成功率增至九成

四路段更新周一啟用

2019-05-04

治安警交通廳警司梁華志與交通局交通設備處高級技術員毛燕斌

四違泊偵測系統採用第三代技術提高檢控率。

中土大廈對開巴士站一段違泊偵測系統更新換代,下週一起啟用。

【本報訊】位於宋玉生廣場中土大廈對開巴士站等四地點的違泊偵測系統經已「升呢」,將於週一(五月六日)起投入使用。治安警交通廳稱,新系統除擴大監察範圍外,違泊偵測率及違規車牌識別率都提升,被記錄的個案可檢控比率增至約九成。

治安警交通廳與交通局昨聯合實地介紹新採用的第三代車輛違泊偵測系統。交局交通設備處高級技術員毛燕斌表示,交局自二零一一年起分兩期在二十個地點安裝車輛違泊偵測系統(其中一個後因路況改變而取消),因應首期四地點的系統運作多年,局方與治安警協調,經交通高等委員會審議通過,更新升級有關系統。

涉系統升級的四地點分別為皇朝的中土大廈巴士站、建興龍廣場巴士站、南灣大馬路時代商業中心巴士站,以及羅理基博士大馬路南光大廈巴士站的違泊偵測系統。

據介紹,第三代系統系統與以往兩代系統相比,可在減少現場安裝設備下擴大監察範圍,即除原有第一代系統監察範圍外,附近路段也包括在內,前後約增加一百米的範圍,詳細見附表。

更重要的是,新系統運用新演算方法提高違泊偵測率及違規車牌識別率。交通廳警司梁華志說,新系統在過去一星期的測試中,共成功偵測四百多宗違泊個案,可檢控比率增至約八至九成,「基本上一捉到嘅話,已經係可以檢控」。

梁華志補充,舊系統成功率相對不高,其偵測出來個案警方還須再去審視分析是否能確定為違法個案,而新系統則大大改善這方面的情況,警方毋須再費時篩查,只觀看完記錄就基本可確定違法事實。

新系統將於下周一起啟用,即對偵測並確認的違泊個案作檢控。毛燕斌指,政府會視乎情況去逐步擴展使用,現計劃在年內還會再有一項新公布。是次更新系統費用約一百三十萬元。

根據法例相關規定,違例停車、泊車或作出任何阻礙交通的行為,可被科處三百至六百元不等。一八年警方經違泊偵測系統共檢控一萬八千七百五十四宗違規個案。F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