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五四精神 弘揚家國情懷

2019-05-04

【特首感言】各位居民,大家好!

今天就是五四青年節,我謹向廣大青年朋友、向所有關心支持青年工作的居民,致以誠摯的節日問候。

今年是五四運動100週年,又適逢新中國成立70週年。在這個有特殊意義的時間節點上,我們緬懷五四先驅,傳承五四精神,激發廣大青年的愛國熱情,引領廣大青年投身「一國兩制」的偉大事業,是我們對五四運動最好的紀念方式之一。

學習五四精神

100年前的五四運動是一次以青年為主體的偉大愛國運動,在中國近代歷史上具有劃時代的里程碑意義。中國青年以五四運動為契機,正式走到了歷史的舞台上,展現了青年的擔當和風采,成為推動社會進步和歷史發展的新生力量。尤為重要的是,五四運動孕育了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五四精神,成為激勵中國人奮勇前進的精神動力。

五四運動100年來,尤其是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經歷了「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歷史進程,五四運動追求的理想和目標正逐步實現。早前,我在北京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看到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倡議,感受到中國的大國擔當以及實實在在的號召力與領導力,令我們對國家的發展成就感到無比自豪,也對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充滿信心。

擔當時代使命

各位居民﹕

五四運動100週年,五四精神已成為寶貴的精神財富。五四精神,核心是愛國,已成為廣大青年的優秀傳統,需要我們在新時期更加發揚光大,肩負起歷史賦予的光榮使命。

習近平主席在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熱愛祖國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成為「一國兩制」實踐的熱土,其中的關鍵因素之一,就是愛國愛澳一直是這座城市的重要核心價值。因此,我衷心希望澳門的年輕一代,好好傳承五四精神,弘揚家國情懷,確保愛國愛澳的光榮傳統薪火相傳,學習掌握現代科學知識,全方位裝備自己,順應時代潮流,把握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等重大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把自己的理想同國家的前途、把自己的人手同國家的發展緊密聯繫起來,為國家和澳門的不斷向前發展貢獻青春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