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多部門訪漁民宣傳四防

2019-05-04

各單位代表向漁民派發宣傳品

【特訊】本年度南海休漁期已於5月1日開始,至8月16日結束,為期三個半月,今年已是第21年實施南海休漁期。海事及水務局昨日上午聯同警察總局、海關、消防局、市政署、漁民互助會以及澳門遠洋漁業發展暨船東協會代表登船探訪漁民,向錨泊在內港的漁船派發海上安全及清潔宣傳品,提高漁民防風、防火、防盜及防污的意識,並呼籲他們保持環境衛生,預防登革熱。

設防火分隔帶有效保障安全

因應休漁期間有大量漁船到內港錨泊,海事局早前已聯同有關單位做好部署工作,並按照《內港漁船防火應變計劃》採取各項措施,維持內港一帶的海上秩序,加強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務求令錨泊在內港的漁船和漁民安度休漁期,目前錨泊於內港的漁船約170艘。海事局派出船隻在內港作廿四小時戒備,一旦內港發生漁船失火或入水等意外事故,船隻能迅速抵達現場救援。期間亦會加強巡邏並以揚聲器廣播,提醒漁民注意防風、防火、防盜和防污。如有需要進行救援行動,消防局亦會根據實際情況配合救援工作。

探訪期間,海事局、警察總局、海關、消防局、市政署等向漁民派發各類型安全小冊子及海報;漁船當眼處亦被張貼上救援通訊資料,包括海上防火及救援的緊急聯繫電話以及無線電頻道。此外,海事局將漁船適當地分隔,避免漁船過於密集。海關協助維持航道及錨泊區的秩序,確保防火分隔帶保持暢通無阻。一旦有漁船發生火警,除可阻止火勢蔓延外,其他漁船亦可由分隔帶有序地疏散。

為加強休漁期間的海上安全監管工作,海事局和海關會加派船隻和人員強化休漁期間的海上巡查工作,確保海上交通秩序暢順及安全,並會加強監督乘搭水上的士人員必須穿著救生衣及避免超載,保障乘客的出行安全。

致力維護海上清潔

為了向漁民宣揚保護環境的重要性及提高維護海上清潔的意識,海事局會進行海上清潔及環保工作,其中包括定時派員到船上派發及回收垃圾袋、加派人員清理海上漂浮垃圾等工作,保持海上環境清潔。漁民亦應保護環境及提高維護海上清潔的意識,在休漁期間加強清潔工作,適當處理船上的家居垃圾,尤其不能將油污排入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