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世安會見世衛西太區新任主任葛西健

2019-05-04

【特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中午在政府總部與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區新任主任葛西健(Takeshi Kasai)一行會面(見圖),雙方就公共衛生和應對傳染病等議題交換意見。

行政長官首先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葛西健一行來澳考察訪問,並對其擔任世衛組織西太區主任表示祝賀。他表示,澳門特區成立近20年來,一直得到世衛組織,特別是西太區的關心和支持,讓特區政府順利開展公共衛生、防疫抗疫、信息交流、人員培訓等工作。展望未來,特區政府相信與世衛組織有更大的合作空間,尤其與葛西健主任領導的西太區繼續保持良好合作。

葛西健首先祝賀澳門國際應急醫療隊成為中國第5支獲世衛國際應急醫療隊專案認證的隊伍,這證明特區政府的能力和所付出的努力。他表示,世衛組織與特區政府早已建立起良好而緊密的合作關係,期望在他的五年任期內能推動西太區成為安全和健康的區域,目前的三個工作方向包括,一,加大工作力度防治非傳染性疾病;二、加強衛生保障,希望在下一個傳染病流行週期來臨時,世衛組織和各地都做好應對準備。對此他讚揚澳門在應對傳染病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興建傳染病大樓等;三、著力處理環境保護問題,改善因環境污染引起的健康問題。此外,葛西健介紹世衛組織西太區正就制定五年規劃聆聽區內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意見,期望能制定出更具執行力的指引和規劃。他表示願意在規劃階段聽取特區政府的意見。

行政長官指出,澳門特區與世衛於2003年抗擊沙士(SARS)的過程中,已就對抗傳染病建立穩固的合作基礎,與世衛組織的充份溝通,是特區成功抗疫的重要因素。他認同葛西健所指傳染病爆發的機率愈見頻繁,特區政府為做好疾病防控,保護市民生命安全,在制定相關衛生政策時都會遵從和配合世衛組織的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