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籲整頓路況文明駕駛保安全

2019-05-06

歐陽廣球

【特訊】日前中區先後發生的士撞到數名横過斑馬線的路人,以及有旅遊巴懷疑失控直衝行人道並撞向一間食店。民眾建澳聯盟副理事長兼中區社諮委歐陽廣球表示,本澳路窄但人多車多,駕駛者及行人交通意識稍有不足,容易造成交通意外,建議盡快針對問題路段進行評估及整頓本澳道路設施,並加強交通安全教育,提升道路各持份者的意識,保障出行安全。

歐陽廣球引述治安警察局公佈數據表示,二零一八年交通意外總共一萬三千七百六十三宗,意外主要以“不與前車保持適當距離”、“轉向不小心”及“不讓先”為主,而“開車時不小心”、“未能控制其車速”及“倒後不小心”引致的交通事故亦有輕微上升趨勢,反映駕駛者的安全意識仍需加強。另外,現時智能電話普及,不少駕駛者及行人在路上均缺乏安全意識使用手機,大大增加意外風險。

他指出,隨着社會發展交通流量不斷攀升,以及旅客增加等原因,本澳路況越趨複雜,道路超負荷使駕駛者及行人容易失去耐性,令安全守法及禮讓意識降低。他建議當局盡快針對問題路段進行評估及整頓本澳道路設施,或在具條件的情况下架建外環路,分流車輛疏通車道,緩解路面壓力。並建議當局參考內地考取駕駛執照的規範,除交通知識及技術考核外,加入“安全文明駕駛常識”方面的考試內容,提高駕駛者安全及文明使用道路的意識。

近年因應行業需求,不少人士投身成為巴士、的士及旅遊巴司機。他強調,職業司機負有安全運載乘客的義務,故必須提升責任意識,尤其需經常轉換車輛或與他人共同使用,呼籲在交接及駕駛車輛前,應對車輛基本性能進行檢查,減低意外發生的風險。同時,行人對於道路安全亦負有相應責任,即使旅客以步行方式在本澳出行亦會因道路設施及交通環境與原居地不同而產生安全風險,建議向來澳旅客加強宣傳,包括透過各出入境口岸及旅遊業界發放相關資訊,提升安全出行及守法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