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高校論壇探大灣區科教合作

2019-05-14

【特訊】適逢今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雙慶年,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佈,澳門大學昨假澳門特別行政區駐北京辦事處舉辦「粵港澳大灣區高校科教合作論壇—機遇與挑戰」,與會代表就高校大灣區未來的人才培養與引進、跨校交流與合作、科技創新等議題進行探討,冀在大灣區帶來新的發展機遇之下,充分發揮高校的優勢作用,深化交流、科研合作和協同創新,共同推動大灣區的發展。

是次論壇獲澳門特別行政區駐京辦支持,20多所粵港澳及其他地區高校領導及代表出席。

根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澳門是大灣區西岸唯一的中心城市。澳門大學作為大灣區西岸實力最強的綜合性大學,一直以來全力配合澳門特區參與建設大灣區的具體工作和部署。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需要三地高校全面加強科教合作,驅動科技創新的引擎、創新教育合作的機制和構築人才培養的高地。未來,澳門大學將充分發揮優勢,全力打造大灣區西岸科技創新中心和人才培養基地,在西岸突出科技創新的引擎和輻射作用,以及發揮高等教育的引領作用。

粵港澳大灣區有著獨特的區位優勢和巨大的發展潛力,在一系列要素的流動和聚集下,將會迎來更多發展機遇。清華大學副校長楊斌表示,清華大學願意同粵港澳高校聯盟進一步加強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集中優勢資源,鼓勵協同創新,推動高水準人才培養,共同為祖國的高等教育事業貢獻力量。北京師範大學副校長周作宇表示,北師大珠海校區將建設一帶一路學院,推進學科交叉創新,助力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