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局完善無障礙設備便利肢障人士

2019-05-14

捲板斜台

【特訊】社會工作局積極落實《澳門特區無障礙通用設計建築指引》,致力優化轄下對外服務點及社會服務設施的無障礙設備。截至2018年底,社工局及受資助社會服務設施已經完成了2143項次的無障礙改善項目;預計到2019年底,還將陸續完成1362項次的無障礙改善工程。

其中,在服務肢體障礙人士的無障礙優化工作方面,社工局已在4個對外服務點進行了63項次無障礙設備優化項目,包括:增加樓梯/洗手間/升降機的扶手、改建斜坡通道、更換低位置的升降機按鈕控制面板、優化無障礙洗手間等。考慮到部分場所受到實際環境限制而無法進行斜坡改建工程,社工局購置了四套捲板斜台,以供輪椅使用者臨時上落之用,同時亦購置了兩台活動樓梯機,以備當青洲災民中心升降機受颱風及水浸影響而無法正常運作時,可協助輪椅使用者進入避險中心。而在協助社會服務設施進行服務肢體障礙人士的無障礙改善工作方面,2018年已完成1560項次的無障礙設備優化項目,包括:優化通道及入口的斜坡和樓梯、增加無障礙櫃台、優化無障礙洗手間及淋浴間、增設緊急呼叫系統等。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無障礙環境的建設工作,決心將澳門建設為一個無障礙城市。自2018年開始,所有新建的公共部門工程及政府資助工程均可根據《澳門特區無障礙通用設計建築指引》進行設計及建設,同時,所有公共部門亦具備條件檢視與完善現存接待公眾的地方及設備,以符合無障礙通用設計的要求。

社會工作局將持續完善各個接待場所、設備和服務,關顧不同類別殘疾人士及有需要市民的無障礙服務需要,締造一個平等共融的服務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