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5-14

司警局舉辦風暴潮撤離講解會及模擬演習現正公開接受報名

△颱風季節將至,為進一步加強市民的防災避險意識,確保市民於颱風期間風暴潮來襲時,能夠按照當局指示快速、安全有序撤離,在警察總局統籌下,司法警察局將舉辦「颱風期間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計劃」工作講解會及模擬演習,現正公開接受市民報名參與。

講解會將於2019年5月26日(星期日)下午3時,在板營街區坊眾互助會舉行。司警局將聯同社會工作局代表向市民講解撤離計劃相關內容,包括颱風來臨前的防災應急準備,以及有關避險中心及緊急疏散停留點等撤離資訊。講解會結束後,司警局還將進行演習,模擬本澳遭到風暴潮侵襲,民防架構按指示啟動疏散撤離計劃,司警局人員執行撤離工作並協助有需要市民前往區內的需扶助人士集合點和避險中心,演習將為居民提供切身參與撤離的機會,有助加深瞭解撤離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項,在風暴潮來襲時更好地保護自身及家人的安全。

有意參加的市民,可由即日起透過熱線電話6299 0881(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早上9時至晚上9時)、電郵(gpcah@pj.gov.mo)或傳真(8800 6245)等方式報名。名額有限,報名從速。

消委會推手機短訊電子服務 消費者 可及時知悉個案進度

△為配合特區政府推動電子政務的發展,消費者委員會於4月起新增向消費者發出手機短訊提示服務,該短訊提示相關個案的投訴人士注意與及時查閱消委會發出的各項通知,藉此提高處理個案流程的效率,優化消費者服務的質量。

消委會按服務承諾處理消費者的投訴個案,過程中根據實況透過信函或電子郵件通知消費者相關投訴個案的處理進度,商號對消費者投訴的回應等訊息,新推出的電子服務通過手機短訊提示消費者留意消委會上述通知,消費者可在知悉投訴個案狀況後作出適時的回覆,或在有需要時聯絡消委會。消費者在收到消委會的手機短訊後,亦可登入消委會網頁(www.consumer.gov.mo)的「投訴個案進度網上查詢」專區瞭解所提出的個案進度及狀況。

消委會自2016年起持續推出各項電子服務,包括「投訴個案進度網上查詢」、「仲裁個案進度網上查詢」,以及月前新推出的手機短訊提示服務,消委會期望透過不斷完善電子服務的質量,更方便消費者使用消委會的服務,並可協助消費者儘快解決與商號的爭議,提升消費者服務的績效。

以上各電子服務均設中、葡或英語言服務消費者。

消費者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消委會熱線8988 9315。

市政署明日沙梨頭活動中心禮堂舉行社區座談會

△市政署將於五月十五日(星期三)晚上八時,在沙梨頭街市市政綜合大樓九樓沙梨頭活動中心禮堂舉行社區座談會,介紹一系列大堂區的市政建設計劃,並聽取意見,歡迎市民及社團到場參與。

大堂區位於澳門半島的東南部,是本澳的中心地帶,範圍包括中區、新馬路以北、南灣、水坑尾及新口岸。區內遍佈不少歷史懷舊建築,別具特色。市政署持續留意區內的變化,適時進行市政建設,致力優化及改進各項民政民生服務,以期提高居民的生活質素,改善社區的環境。

市政管理委員會及市政諮詢委員會成員將出席座談會,同時邀請其他公共部門代表出席,與居民共同討論區內發展,收集和聆聽寶貴的意見。歡迎市民及社團代表到場參與,有意發言的市民可提前十五分鐘到場登記,以便按序作出安排,詳情可致電8394 8805查詢。

深圳文博會澳門創意館周四開幕

△第十五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簡稱「深圳文博會」)將於5月16日至20日假深圳國際會展中心舉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與文化產業基金合作於場內設立「澳門創意館」,組織業界參展,推廣澳門社區文創與美食文化特色。

「澳門創意館」將於5月16日下午3時舉行開幕儀式。今屆展館以「澳門創意、美食文創、社區文創」為主題,設於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產業館(5號館)5B05號,面積為180平方米。展館設計以「澳門光影節」為藍本,表達澳門城市綻放異彩,大大小小文創單位展露不同光茫。展館中藉著小木屋支架營造文創工場小天地的觀感,牆身以手繪方法呈現澳門的美食文創及手作工藝等各式各樣的主題。

今屆「澳門創意館」 的參展單位,為獲文化產業基金「社區文創專項資助計劃」支持的7個重新塑造品牌形象的特色店家,包括:大龍鳳茶樓、余保和涼茶世家、榮馨祥、福臨城海鮮酒家、餃餃鎮餃子專門店、楊枝金撈甜品、新爽爽豬肉丸美食等,透過展會向外宣揚澳門本土特色與美食文化。

自2006年起,文化局組織澳門業界參加「深圳文博會」,每年以不同主題設立「澳門創意館」。展館歷來受觀眾歡迎,對澳門文創業界起積極和鼓勵作用。今年「深圳文博會」共設9大展館,其中特設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產業館,將文博會打造為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戰略的新平臺,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產業合作。詳情可瀏覽展會官方網站www.cnicif.com。

澳大學生成功研製小型飛機

△澳門大學科技學院機電工程系四年級學生胡致遠與其他學生組裝出首架自主研發的小型飛機,並由其親自成功試飛。胡致遠期望把握內地低空領域逐步開放的機會,推出安全可靠、價格較低、受眾面較廣的飛機,相信這類飛機在中國市場有龐大的潛力。他更表示,這款飛機可以改裝為無人飛行器,用於短途航空物流。

胡致遠自製的遙控飛翼和脈衝噴氣發動機等先後獲多個國內和國際獎項。他在2013年參加了MIT(麻省理工學院)世界發明者大會,獲得優秀設計獎,2015年入讀澳大後繼續堅持創新,更創辦了自己的科技公司。大學四年,胡致遠在學院和書院支持下,課餘創造了不少科技發明,最近的這款「超輕型動力三角翼」小型飛機就是累積了他多年經驗的心血結晶。胡致遠表示,這架飛機最高時速約140公里,速度不快但勝在安全。「一旦機械故障,這架飛機可以變成無動力的滑翔機,不會直接掉下來,是一個很安全的設計。」

此外,胡致遠也發明了一架飛行摩托,正在積極探討以此作為交通工具,緩解城市路面的交通壓力,或者用於醫療運輸等應急服務。「我們給它裝了一個毫米波雷達,掃描地面情況,然後自行判斷合適的降落地點,沒有經驗的人也能操縱。」目前,胡致遠不斷改進自行研發的飛行器,「設計必須要循序漸進,不可能一步到位。我現在發明的是原型機,將來還會一代一代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