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將沿民國馬路建西灣湖木步道

2019-05-16

市政署構思在西灣湖建內湖木步道。圖為早前現場進行鑽探工程。

市政署舉行大堂區社區座談會。

【本報訊】市政署提出西灣湖沿岸優化工程,計劃包括沿民國大馬路在湖邊加建一條寬約五米、長約一千米的內湖木步道,與現有下層行人道連接,形成長約二千三百米的下層環湖步道等,冀更好滿足市民活動需求。

市政署昨在沙梨頭活動中心舉行大堂區社區座談會,向與會社團代表、居民等介紹各項市政建設,並聽取意見。

市政管理委員麥儉明表示,鑑於西灣湖一帶是市民日常鍛鍊身體及室外活動的地方,深受歡迎,然而現有設施功能較單一,未能滿足鍛鍊需求。同時考慮到媽閣輕軌站興建及周圍環境須重新改造,鄰接的西灣湖景大馬路之交通網絡將有重大改變,故為配合該區整體發展,該署計劃優化西灣湖沿岸,設置戶外活動場地及健身設施,滿足市民的活動需求。

工程計劃沿民國大馬路建造一條寬約五米的內湖木步道,連接現西灣湖下層行人道,形成一條長約二千三百米的下層環湖步道。根據展示平面圖,增建木步道稍稍離開現時湖邊,建於湖面上。

雖然工程還處於構思研究階段,未有動工時間,不過市政署早前已為西灣湖優化計劃的開展,委託承建商進行西灣湖水上鑽探工程,以取得地質及水文資料。曾有居民投訴有關工程造成污染,施工機械油污流入湖內。

工程還包括改善和重鋪何鴻燊博士大馬路及西灣湖景大馬路一帶的行人道,更換飾面及增加綠色屏障等;利用鄰近西灣湖景大馬路的花圃及休息平台改造為健身區,設置獨立及群組式健身器材,另一側改造為兒童遊樂區。

另配合媽閣輕軌站整體規劃,調整西灣湖景大馬路行人道及民國大馬路交界位置為湖堤及綠化帶,美化西灣湖沿岸景色。

新城B區建臨時休憩區

此外,市政署計劃在觀音像至科學館之間的新城B區地段設臨時休憩區,並重鋪兩者間現行的行人路,以及調整沿路的綠化帶,提升澳門旅遊休閒生活品質。該地段現雜草叢生,曾一度被人開闢成菜園。

未來休憩區有多個不同功能區域:有適合不同年齡層設施的兒童遊樂區;有公廁、小賣亭及茶座的休閑茶座區;多用途活動廣場;有不同類型健身設施的健身康樂區;有兩個門球場及一個籃球場的運動區。

休憩區靠海堤位置將設一條寬約五米的海濱步行徑,海堤上種植樹木,與休憩區相配合,形成林蔭大道。區外現有行人道則會用透水磚重鋪,也會調整綠化帶以更好人車分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