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民調:國民黨各可能候選人支持度拉近

2019-05-20

【香港中通社5月19日電】台北消息:針對2020台灣大選,中國國民黨多人有意參與初選。據綠營智庫19日公佈的民調指出,高雄市長韓國瑜支持度雖領先群雄,但領先差距相當有限,與民調墊底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相比,差距僅5.5個百分點。

台灣民意基金會舉行記者會,針對韓國瑜、朱立倫、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及台灣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進行調查的結果顯示,23.8%的受訪者支持韓國瑜,21.8%支持郭台銘,20%支持王金平,18.3%支持朱立倫。

游盈隆說,民調顯示,國民黨初選從現在開始,已沒有超級巨星,沒有神與人的對決,沒有誰佔有巨大起跑點的優勢;可能候選人之間雖仍有看得見的差距,但出現“黑馬”的機會很大,沒有誰是穩贏或穩輸的,初選將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局面,人人有希望,個個沒把握,不到最後一刻,不會分出勝負。

游盈隆分析“韓流”退燒的原因,包括身為高雄市長的韓國瑜,參選的正當性、合理性;韓國瑜近期在議會上的表現有許多爭議言論,讓他強大光環迅速減弱;最後,他的競爭對手都不是等閒之輩,尤其在全民調的制度基礎上,3人各有其社會支持基礎,也各有一拼的本錢。

民調又以蔡英文對決韓國瑜作為假設。結果發現,有47.1%的受訪者支持蔡,40.8%支持韓。進一步分析,民進黨認同者中有86.1%挺蔡英文,國民黨認同者中有84.6%挺韓國瑜,而中性選民中有40%挺韓,31.8%挺蔡。

若民進黨2020年推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與韓國瑜對決,在20歲以上的台灣人中,賴清德目前獲53%的支持率,而韓國瑜獲38.5%的支持率;游盈隆說,和過去兩個月比較,現在是賴清德領先韓國瑜最多的時候,這應和客觀形勢的演變有密切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