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廣視新職程制度

2019-05-20

【正視聽】有關澳廣視擬於7月1日開始推行新職程制度問題,日前有澳廣視員工反映,新制有可能使舊人被降職降薪,為此引起大部分舊員工不滿,感到權利受損,雖然公司高層已再出來「解畫」為事件作出交代,稱事件屬誤會,暫平息了部分員工疑慮,但有部分員工對此作法仍有顧慮,有立法議員對事件表示關注。

視今年35周年之際,應是一個十分鼓舞的日子,惟在本月16日一次員工講解會中,澳廣視相關部門表示將於7月1日公司開始推行新職程制度。據悉,員工屬D3職級(325點),根據舊職程,資格符合要求後有機會晉升至C1職級(360點),如未能在7月1日前獲確認升職,將因為新職程7月1日生效而直接變成最接近325點的第1級340點,而並非360點,要待公司開考後才可有機會晉升上新職程的2級370點。此外,根據新職程,7月1日新入職的員工(D1職級),人工將比制度生效前,即6月30日入職的員工更高。同時根據新制度,主管級人員,由經理以至總監全部獲加人工。以上此舉,有澳廣視員工覺得十分疑慮和不滿,感到權利受損,有「肥上瘦下」之嫌。澳廣視執委會主席白文浩在日前(17)日下午再次為事件「解畫」,稱事件有關部門傳達有誤,在講解會口風急轉。

議員蘇嘉豪批評新規章「自肥」,應確立澳廣視作為公共廣播機構的法定地位及其權利和義務,確保編採獨立原則,促澳廣視有關高層公開承諾新規章及其過渡方案不會損害全體員工權益。

議員林玉鳳稱,澳廣視作為一間以公帑運作的公營廣播機構,有必要向社會交代以下問題:是次職程改革的目標和原因為何?改革對於穩定隊伍、激勵員工士氣、提拔人才、促進電視台節目質素等方面會否有幫助?已公佈的新制職程中,舊制的一些中層人員職位在新制下會被取消,相當於日後中層人員會一律「降職」甚至同時被減薪。一些舊制員工在新制實施前夕跳點,在進入新制後,需要滯留在舊制的薪俸點,不會自動跳到新制下相應職位,而是要再等年資足夠後才會「重上」該職位,在這段等待的期間,舊人可能反不如新入職的初階員工。最令員工不滿的是,新制度下,沒有使資深員工分享到制度改革的成果,反而越是高職位的管理人員,在新制下薪俸點的增幅就越多。她認為此舉除了打擊士氣,也不利於公共廣播機構的穩定。

雖然澳廣視有關負責人已再次為事件「解畫」作出交代,稱事件屬誤會,暫平息了部分員工疑慮,但據筆者瞭解,目前仍有部分員工對澳廣視此作法仍抱有顧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