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強調: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

2019-05-23

【中新社南昌5月22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5月20日至22日在江西考察,主持召開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群眾最關心的問題入手,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落實各項惠民政策,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

22日上午,習近平聽取了江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對江西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對贛南中央蘇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重大進展給予肯定,希望江西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上作示範、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上勇爭先,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

習近平強調,要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牢牢把握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不斷改善供給結構,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要加快推進新舊動能轉換,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加快騰籠換鳥、鳳凰涅槃。要聚焦主導產業,加快培育新興產業,改造提昇傳統產業,發展現代服務業,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機遇。要完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機制,走出一條創新鏈、產業鏈、人才鏈、政策鏈、資金鏈深度融合的路子。要加快構建生態文明體系,做好治山理水、顯山露水的文章,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

習近平指出,要推進改革開放走深走實,統籌推進各項改革任務,確保干一件成一件。要結合自身實際,突出改革重點,在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科技體制改革、農業農村改革、社會民生領域改革上抓創新、抓落實。要充分利用毗鄰長珠閩的區位優勢,主動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積極參與長江經濟帶發展,對接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以大開放促進大發展。

習近平強調,要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夯實糧食生產基礎,堅持質量興農、綠色興農,不斷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要構建新型城鄉關係,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促進城鄉協調發展、融合發展。

習近平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群眾最關心的問題入手,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落實各項惠民政策,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要對就業困難人員及時提供就業指導和技能培訓,確保他們就業有門路、生活有保障。要加強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機制建設,完善立體化社會治理防控體系,依法打擊和懲治違法犯罪活動,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

習近平強調,江西是一片充滿紅色記憶的紅土地。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恒心。井岡山精神和蘇區精神,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鑄就了中國共產黨的偉大革命精神。這些偉大革命精神跨越時空、永不過時,是砥礪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不竭精神動力。要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教育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牢固樹立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理念,增進群眾感情,踐行群眾路線,錘煉忠誠乾淨擔當政治品格,當好人民勤務員,為完成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而努力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