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民進黨初選延宕

『獨派』以不投票逼宮蔡英文

2019-05-23

【香港中通社5月22日電】台北消息:22日下午,民進黨中執會針對2020台灣大選黨內初選舉行會議。民進黨19個基層黨部21日表態支持蔡英文連任,而支持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獨派”22日則現身黨部大樓,抗議初選時程一再改變,揚言將含淚不投票。

民進黨初選延宕引發黨內基層焦慮,中執會22日召開會議期望敲定初選日期及民調方法,並直播會議。在中執會前一天,兼任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的立委余天,站出來力挺蔡英文,並與全台18個縣市及勞工黨部,共19名黨部主委連署,表態支持蔡英文連任。台南市、屏東縣、台東縣3縣市黨部主委未參與連署,並堅決反對“現任優先”。

不過,挺賴的“獨派”也不滿蔡陣營不要初選,而黨中央也一再改變初選時程,前往黨中央外抗議,除了拿“蔡英文搏壞賭”字牌,也高喊要“下架”改變初選制度、兼中執委身份的立委。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說,他看到昔日黨主席競選對手卓榮泰現在處境,不知道要高興還是要悲傷,如果是他做主席不知道會怎樣。他說,卓榮泰是這場初選能公正公開舉行唯一的希望,呼籲大家挺卓榮泰、挺中執會裡站在公平正義的執委。

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發言人陳昭姿則請民進黨三思,認為黨員只有20萬,但每次選舉都得到幾百萬票,民進黨沒有家務事,不能關起門來私了。陳昭姿進一步說:“我們可以含笑投票,可以含淚投票,但若再不遵守民主機制,難道要逼我們含恨不投票嗎?”

這場蔡賴之爭,繼“獨派”高俊明、彭明敏、吳澧培、李遠哲發表公開信給蔡英文呼籲放棄連任後,青壯派的律師鄭文龍、教授賀德芬、醫生陳永興、作家金恆煒等人,在蔡英文就職三周年之際,也公開呼籲蔡放棄連任,讓更有希望勝選的候選人出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