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接納潘兆初

任香港高院首席法官推薦

2019-05-23

【香港中通社5月22日電】香港特區政府22日宣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納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推薦潘兆初出任高等法院首席法官、岑耀信出任終審法院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非常任法官,政府將會就有關任命徵求立法會同意。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歡迎行政長官接納兩項推薦。

據瞭解,57歲的潘兆初現時是高等法院上訴法庭法官。林鄭月娥讚揚潘兆初具備高度才能,為官持正不阿,在司法機構及法律界深得敬重,處理民事和刑事上訴的經驗均甚為豐富。潘兆初則表示深感榮幸,如獲委任,會竭盡所能。

香港《基本法》第九十條規定,高等法院首席法官的任命,須由行政長官徵得立法會的同意而作出。政府將會就有關的任命徵求立法會同意。

另外,行政長官亦接納推薦岑耀信出任終審法院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非常任法官。

林鄭月娥表示,“岑耀信勛爵由2012年1月起出任英國最高法院法官,直至2018年12月卸任。岑耀信勛爵的地位崇高、聲譽卓著。我深信他將對終審法院有很大的貢獻。岑耀信勛爵獲任命後,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非常任法官的名單將包括15位來自英國、澳大利亞及加拿大的傑出法官。這些非常任法官加入終審法院彰顯了香港的司法獨立。”

據悉,在聆訊及裁決上訴案件時,終審法院審判庭由5名法官組成。由1997年7月1日以來,除了極少次的例外情況外,終審法院在審理實質上訴案件時,均從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非常任法官的名單選出1名法官出庭聆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