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倡利用新城填海B區打造濱海長廊

2019-05-23

【特訊】市政署早前表示,將於新城填海B區沿海建造具多功能用途的臨時休憩區,打造海濱步行徑,身兼中區社諮會委員的婦聯家庭服務中心主任朱愛莉表示歡迎,希望當局盡快落實並開展有關工程項目,設置具親水元素、豐富、具有特色的親子及康體設施,滿足不同用家的使用需求。同時,她希望當局未來逐步完善及興建更多多功能用途的沿海休憩區,打造優美的濱海長廊。

朱愛莉指,日前市政署表示計劃在新城填海B區中觀音像以東沿海,建造臨時休憩區,按照功能分別設置兒童遊樂區、健身康樂區及運動區等區域,同時在臨時休憩區靠海堤位置設寬五點一米的海濱步行徑,相信設置沿海休憩區,能為周邊居民提供更完善的社區配套設施,更重要是讓市民及旅客感受沿海風光,豐富澳門城市景觀,期望當局有序開展並落實相關工程項目。另一方面,環顧周邊的公眾休憩場所,何賢公園、宋玉生廣場及藝園都設有兒童遊樂區,區內設有滑梯、鞦韆及訓練兒童體能感統的遊具,供三至十二歲左右的兒童使用。因此,她認為當局在規劃沿海休憩區的兒童遊樂區時,需明確該區定位,確保遊具功能與周邊公園能作區分,避免出現“罐頭”或周邊遊具重複的問題,建議利用沿海特色,加強區內綠化元素,引入沙池、戲水池等新穎遊樂設施,亦可考慮設置滾軸溜冰場、單車徑等,打造休閒、寫意的濱海長廊,讓市民周末放假時能夠一家大小共享親子之樂。

最後,朱愛莉提到,現時本澳還有很多海濱休憩場所,包括氹仔海濱休憩區、黑沙環海濱公園及筷子基北灣休憩區等,其中氹仔海濱休憩區的配套最為完善,除了設有釣魚區、運動區和兒童遊樂區,亦有單車徑及租借單車服務供市民及旅客使用,相反位於澳門半島區內的海濱休憩區或公園,無論在區域規劃、配套上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其中黑沙環海濱公園的步行及休憩環境相對較差,公園內的設施配套已經出現殘舊耗損,期望相關部門持續優化及完善本澳各個海濱休憩場所,優化及擴寬行人路面、研究設置單車徑,增加更多兒童及文娛康體設施,全面提升居民生活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