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慎其始,則侮其終」--須檢討道路安全

2019-05-23

【正論】 五月十九日,一日內發生兩宗嚴重交通事故,傷者均是正在橫過馬路的行人,被司機撞至重傷,其中一名傷者是未滿十六歲的本地女學生。今年三月,路氹發生一名涉及非本地司機撞死女學生的交通意外,實在令人感到惋惜。在交通壓力漸增下,駕駛者和行人的交通安全意識,都應加強。工務局及交通部門亦應吸取血的教訓,做好道路及過馬路設施規劃,保障行人及駕駛者。

二○一八年錄得一萬三千七百六十三宗交通意外,日均計三十七點七宗;累計檢控二萬一千多宗超速違例,衝紅燈七百七十三宗;因交通意外引致受傷人數共計四千三百八十人,受傷人數雖然較二零一七年減少三百二十六人,當中因傷重死亡人數則較一七年增加兩人,全年累計共有十人死於交通意外。治安警總结,去年交通意外成因與駕駛者守法意識不足有關,因“開車時不小心”、“未能控制車速”及“倒後不小心”引致的交通事故,同比上升百分之十四點八、百分之四點一及百分之零點九。在部分路段,有時駕駛者一時貪方便,實線切線、爬頭、掉頭等,駕駛者駕駛安全意識有待提高,更應該要意識到,其駕駛行為除了是影響自己安全外,還會對其他道路使用者安全構成影響和威脅,可能會奪走他人生命,對其家人造成不能磨滅的傷害,帶來令人悔不當初的結局。隨着道路環境複雜化,車流增加,對駕駛者是挑戰,也為交通管理工作和管理、執法、規劃部門帶來挑戰,應予以重視及完善。

澳門有一千三百一十二條斑馬線、路氹區有六百七十幾條較一七年略有減少,紅綠燈則有一百零三和十四組,較一七年有增加(資料自交通事務局)。政府近年因應道狀況,整合及優化過斑馬線和紅綠燈等設施,仍有不少過馬路設施有待完善,例如灣位後就是斑馬線、斑馬線位於巴士站前後等,容易被駕駛者忽略。隨著近日有兩宗嚴重交通意外傷及行人,社會再促請政府檢視目前行人過馬路設置的狀況,部分條件許可道路設置紅綠燈、減速帶、行人天橋等,進一步保障過馬路行人的安全。部份路面不平,威脅到電單車駕駛者安全,政府都應重視,而不應當《習慣說》中的主角少年劉蓉。

「不慎其始,則侮其終。」在現今日益複雜交通和道路狀況下,駕駛者及其他道路使用者,時刻應提高警覺,道路及過馬路設施的安全和規劃,則有賴政府努力。

----十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