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破壞青洲山保育

坊會冀擱置山腳地段規劃條件程序

2019-05-23

青洲坊會到政府總部遞信促特首介入事件。

城規會將於明日討論兩幅青洲山腳地段的規劃條件圖。

【本報訊】將在城規會討論的鄰近青洲山土地規劃條件圖草案引起關注,擔心地段發展將破壞青洲山的保育,為此青洲坊會遞信希望行政長官介入事件,並強烈建議擱置有關草案,先釋出更多資訊讓社會討論。

青洲坊會副理長陳鳳、街總副理事長陳家良及街坊施先生等一行昨到政府總部向特首崔世安遞信,希望對方關注並介入青洲山保育及周邊土地規劃事宜,以避免出現不可挽救的情況。

陳家良指,近期有多幅青洲土地申規劃條件圖發展,是次他們關注的地段允建樓高為五十米,與五十四米半的青洲山相約,擔心樓宇建成後根本沒有足夠的緩衝區,對青洲山保育尤景觀視廊方面會有較大的影響。

青洲山被評定為具保護值場所,受法定保護,內有歷史遺跡、古樹、昆蟲等資源,都是全澳市民寶貴的歷史財產。他們希望工務局與文化局協調好保育範圍,並認為不應以當年未通過的青洲都市化整治規劃作為規劃依據。

他們促請政府三思而後行,強烈建議在社會未有共識前,擱置有關規劃條件圖程序,先就相關規劃條件給予充分的解釋、說明理據,提供更多資訊讓居民去了解,釋除大眾疑慮。

官方資料顯示,該地為私有,面積逾六千七百平方米。當局建議用途為非工業,並要求保留軍事碉堡、牆體及維持場地現有地形及綠化環境特徵等,近三千平方米土地要撥歸政府。

草案諮詢收到一份意見。意見認為,該發展高度未來必極嚴重影響青洲山視廊,有違文遺法相關規定,收回土地不夠用作緩衝,且發展將中斷碉堡與青洲山與碉堡的軍事歷史脈絡聯繫。地段內還有數幢具歷史價值建築未納入保護,應先進行評定。意見表明對草案有異議,認為已過時並不符合實際情況。

城規會將在明(廿四日)舉行會議討論包括上述草案在內的廿一份公共及私人工程規劃件圖草案,另工務局還安排向城規委員簡介內港擋潮閘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