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中美貿易摩擦將使全球GDP增速下降0.3%

2019-05-25

【中新社華盛頓5月23日電】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3日發佈的最新研究表明,如果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在短期內,將使全球經濟增速下降0.3%。

該研究表明,在全球層面,如果近期宣佈和設想加徵關稅的影響擴大到中美貿易各個層面,在短期內,預計將使全球經濟增速下降0.3個百分點,其中一半影響來自商業和市場信心效應。

此外,貿易壁壘增加將擾亂全球供應鏈,影響新技術傳播的速度,最終導致全球生產率下降和福利減少。進口限制的增加還會使消費品價格上昇,對低收入人群造成相對更嚴重的損害。

同時,提高關稅的做法對雙邊貿易差額影響有限。2018年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實際上有所增加,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提前進口的影響。事實上,宏觀經濟因素,包括夥伴國的相對總需求和供給以及基本驅動因素在決定雙邊貿易差額方面所起的作用要大於關稅。

對於生產商而言,受關稅影響的美國和中國生產商以及使用這些商品作為中間投入的生產商是潛在的輸家。繼中國徵收關稅之後,2018年美國對中國的大豆出口大幅下降,由此導致美國大豆價格下跌,美國大豆種植者遭受損失。

對於消費者而言,貿易摩擦將必然損害消費者利益。研究發現,目前因關稅上昇增加的成本幾乎全部由美國進口商承擔。從中國進口的產品,稅前跨境價格幾乎沒有變化,關稅加徵後進口價格急劇上漲。一些關稅已轉嫁給美國消費者,其餘部分則由進口商通過降低利潤率吸收。

5月10日,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中方隨後表示不得不採取反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