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佈160億農業補貼但美農民不滿意

2019-05-25

【香港中通社5月24日電】美國總統特朗普23日宣佈將向國內農民提供160億美元的補貼,以此抵消後者在中美貿易摩擦中遭受的損失。但農業部部長珀杜坦言,農民寧願要貿易,而不要援助。

特朗普說:『160億美元的資金將幫助我們寶貴的農場保持繁榮,并表明沒有任何國家對美國的經濟和國家安全擁有否決權。』

據路透社報道,該計劃讓種植者和交易商感到意外。他們原本預計,美國農業部在簡報中會公佈大豆、生豬、玉米和其他作物的具體補貼標準。

報道稱,農民是幫助特朗普在2016年大選中獲勝的關鍵選民群體,但在與中國的貿易爭端中,卻成為最大的受害者之一。曾幾何時,美國逾60%的大豆都出口到中國。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農業部部長珀杜當天表示,上述160億美元的補貼中,145億美元將直接發放給遭到關稅衝擊的農產品生產商,分三期發放,首批補貼將在7月或8月下發,餘下的兩批將分別在11月和明年1月執行。剩下的約15億美元將發放給救濟站、公立學校和美洲土著部落用於採購食品。

珀杜稱:『雖然農民會告訴你,他們寧願要貿易,而不要援助。但在沒有貿易的情況下,他們需要一些支持。』

據悉,這是特朗普政府實施的第二輪農業補貼。去年7月,美國政府曾公佈了120億美元的農業補貼。

美國農民對特朗普的『好意』并不領情。

『這樣的事情若持續下去,(我們)肯定會丟失市場份額,這是不可避免的,』伊利諾伊州農民馬丁•斯特爾對《華爾街日報》說,『如果中國能從其它地方買到(這些商品),為何要從我們這裡買?』

美國全國農民聯盟主席羅傑•約翰遜也對《華爾街日報》表示:『正在進行的貿易戰,損害了我們作為一名可靠供應商的聲譽,讓農民家庭庫存的農作物越來越多,口袋裡的錢卻越來越少。』

蒙大拿州民主黨參議員喬恩•泰斯特更是毫不留情地指出,這個問題是特朗普總統搞出來的,現在卻要美國納稅人拿出160億美元來解決。『更有助於我們農民的,是結束貿易戰。』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