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形容兩岸關係應像打乒乓球一樣互動

2019-05-25

【香港中通社5月24日電】台北消息:台灣《聯合報》23日專訪高雄市長韓國瑜。談到兩岸關係時韓說,兩岸關係應像打乒乓球一樣互動性很強,可是目前執政的民進黨把兩岸關係變成打高爾夫球,和對岸沒有互動;台灣如果拿捏不準“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這8個字的精髓,兩岸關係推不了。

韓國瑜說,目前兩岸關係緊繃,造成台灣的對外關係打結,兩岸關係的環節打不開,不管南向或北向,國際空間會愈來愈窄;先把兩岸關係和緩下來,順暢的交流,往南、往北或往任何方向走,才能邁開大步。

他表示,下一任台灣地區領導人的施政,兩岸工作是重心,各部會沒有一個能離開兩岸關係;要讓台灣往外走,就是“九二共識、反對‘台獨’”。

韓國瑜說,兩岸關係是打乒乓球,互動性很強,不是打高爾夫球,自己拿著桿子打球入洞;但民進黨執政最大的問題是把兩岸關係變成打高爾夫球。他並舉例,“台灣人主權要被保護、台灣人要出頭天、台灣人被欺負了”,這些是打高爾夫球式的兩岸關係。

他表示,互動性強的話,了解對方的價值觀、在乎的重點、思考點,互動性一強,才能尋找良好的氛圍,才能確保台灣安全、經濟發展、人民有錢。如果連這個精髓都掌握不住,這個執政黨是不及格的。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包道格曾表示擔心未來台灣地區領導人不曉得兩岸的紅線;韓國瑜說,他很清楚紅線在哪裡,並強調自己想法一向是“九二共識”,到目前為止都沒有變過。

針對若獲中國國民黨提名為候選人是否會帶職參選,韓國瑜說,如果真的到了提名要參選的時候,他要尊重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的意見,再來做決定。不過他說,就算他到外縣市跑行程,也還會時常回高雄,市政絕對不會放手。而市政的推動,也絕對不可以有一絲一毫的減損與怠慢,這是毋庸置疑的。

此外,對於高雄市長補選人選,韓國瑜表示心裡有很多人選,但是還要綜合性考量,不可能是一點的考量。對於候選人的品性、操守、責任感及選票的魅力,都是考量的重點;以及候選人有沒有辦法挹注高雄新的活力,還有高雄市民在這個補選狀態下的接受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