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預報跟民意有落差

街總、民建聯促完善惡劣天氣信息發佈

2019-05-28

謝美玲

民建聯促完善惡劣天氣信息發佈

【特訊】本澳昨(27)日先後發出雷暴警告及暴雨警告信號,惟社會有聲音質疑當局未有及時發出,導致出行十分狼狽,且令本來已繁忙的路段變得水洩不通。民眾建澳聯盟表示,接獲不少家長反映,昨日冒着暴雨送子女上學,存在安全隱患,質疑氣象局及教青局對惡劣天氣的信息發佈機制。

民建聯婦幼事務關注組召集人黃藝明表示,政府多個部門經歷多次惡劣天氣,但在信息發佈等工作上仍與社會期望存有落差,促請政府加強聯合機制的協作能力,儘早向有關部門通報及作出協調,包括本澳各區的交通情況、學生上下課安排等資訊,準確地評估惡劣天氣及即時作出適當措施,減少對居民上班上學造成的影響。

此外,暴雨警告信號僅從預測天氣和數據分析作為發出的準則,建議有關部門應參考實際狀況整合考量,把暴雨天氣對社會的影響列為考慮因素,如學生的安全、暴雨對交通及緊急救援服務的影響等。

該關注組副召集人莫超群認為,不論停課與否,教青局均應主動公佈相關消息,並全力協助中小學發放有關資訊。即使無需停課,亦應通過不同渠道儘早發放安全上學的信息,以減輕對家長和學生的影響。

她指出,據悉不少學生受事件影響而遲到,期望教青局協調相關學校,對受事件影響的學生作出酌情處理。另外,因應已踏入雨季及颱風季節,建議當局儘早檢討“跨部門暴雨警告信號停課通報演習”,並完善相關溝通機制,以減低因信息發佈與協調問題對社會造成的不便及影響。

街總:氣象部門工作跟民意有落差

又訊,昨日(27)早上澳門多處地區出現大雨,不少街坊均抱怨暴雨警告太遲發出,未能準確預測氣象等,街坊總會婦女事務委員會主任謝美玲認為,事件除了突顯現時氣象部門的工作跟民意有落差外,更需要反思現時每逢暴雨時都會出現的交通及水浸問題,希望政府做好事事件後檢討及跟進工作,減小居民的期望落差,尤其要加快解決澳門各區的水浸情況及交通困局,避免出現下雨時各區變得混亂的現象。

謝美玲表示,暴雨期間又多處出現不同程度的水浸,雖然未及珠海地區的災情,但已到達可以影響到交通出行。暴雨造成了各區交通癱瘓,出行嚴重受阻,原本需要十多分鐘車程的道路變成了需要近一小時才能到達,部份學生等待不及需要遠距離徒步冒雨上課上班,結果全身濕透;部份家長為了保護小朋友避免被雨水淋濕生病,需要在雨中抱著送到學校,令到子女及家長均十分狼狽;一些家長需在送子女上學後上班,但交通擠塞令到他們上班遲到,使得他們十分鼓譟。

她指出,當局在發出暴雨信號後一段時間後,雨勢已經迅速減退,不少街坊都質疑政府的工作。現時坊間普遍不認同政府的處理方法,同時暴雨期間都會出現水浸以及交通癱瘓,政府不容忽視問題。希望政府加強各部門之間的溝通,完善有關政策,倘若政府認為工作妥當,而問題為居民主觀所導致,更應向居民進行講解,讓居民了解實際情況,以減小市民對政府的工作及期望落差。

謝美玲又希望政府加快内港北雨水泵站箱涵渠建造工程及蓄水池興建工作,以及加快興建跨海通道,完善澳門公交政策讓居民能轉乘公交減小使用車輛並釋放道路空間,改善現時澳門暴雨期間各區出現的水浸及交通亂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