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天氣預報可改叫天氣實報

2019-05-28

【正視聽】五月廿七日,連夜大雨突襲珠澳,至早上八時許雨勢增強雨量大增,珠海氣象局早有先見之明,於早上五點已經發出紅色暴雨預警,全市中小學包括幼兒園全天停課,而澳門的家長未見任何預告,老老實實帶孩上學又或學生自己上學,終於在上午九時十分等到暴雨警告,可惜『遲到的愛不是愛』是嚴重的傷害,一個二個淋到好似落湯雞一樣,市民覺得好無奈,紛紛表示澳門氣象局發布的天氣預告太遲。

對於市民質疑澳門氣象局的預告太遲一事,該局於當日下午二時許發出新聞通稿解析為何『遲發』暴雨警告,是因為該局『以科學為基礎,加強與部門溝通及協作』的結果,所以,通告全澳市民,不得質疑該局的『科學』發報機制。試問,如果事實如此,為何還叫天氣預報?不如叫天氣實報算了!所謂『以科學為基礎』,言下之意一切數據都有結果了再實時發布信息,是不是太遲了點?這種沒有預見性的指導,叫相關部門如何應對這突如其來的變化?

根據該局的新聞通稿顯示,『由於雨區較為分散,主要強雨區當時並未影響至澳門,故凌晨零時至上午7時,澳門普遍地區雨量只錄得約10毫米左右,當時預計未來兩小時內未達發出暴雨警告的標準(兩小時雨量50毫米)。』 『直至8點45分後,強雨區移近澳門並迅速增加,由於預料雨勢會增強及持續,因此氣象局於上午9時10分發出暴雨警告信號。約9時30分左右,雨量一度略為超過50毫米,達到發出暴雨警告的標準。其後強雨區逐漸移離,雨勢逐步減弱,氣象局於上午11時10分取消暴雨警告信號。』『氣象局將繼續以科學為基礎,加強與部門溝通及協作。』

根據以上該局的解析,所謂『科學』是該局根據實測的數據,才有進一步的預告行為,換言之所有的天氣情況只有在實地檢測到以後,才有資格對外公佈當時的天氣狀況。這種解析也未嘗不可,只是,澳門的天氣預報可以改名稱了,改成澳門天氣實報算了,該局根本沒有條件可以預測天氣狀況。受氣象局影響,最冤枉最受氣的就數教青局,教青局沒有得到任何提前的天氣預報狀況,總是得到澳門氣象局的『科學實報』,每次出現學校因暴雨滯留或者透雨上學引致的遲到早退,或者學生透雨感冒發燒,就會出來『慰問』家長學生,氣象局教青局兩兩互為照應『實屬不易』。

「天鴿」之殤還歷歷在目,澳門特區政府也因此檢討不足,設立檢討重大災害應變機制暨跟進改善委員會,除了擔任主席的特首外,成員還包括五名司長,警察總局局長及海關關長,但面臨突如其來的『風雲突變』,所有這些部門人員都視『預報』而作出研判工作,如果每次澳門氣象局都只根據當時的實測數據而發布信息,相關部門豈不是『慢人一步』?面對突如其來的變化只能『臨時抱佛腳』搞到雞毛鴨血!民防工作的統籌、信息發布的協調都是根據預測而得以進行,澳門氣象局以科學為基礎來工作是正確的,但在科學的數據上如何作出準確的、有預見性地預測則是更高級別的工作,否則,澳門天氣預報可改叫天氣實報,對指導相關部門展開社會日常工作一點意義都沒有!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