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沙環垃圾自動收集系統宣布死亡

羅司:冇得救須重建

2019-05-29

議員何潤生質詢當年預計壽命廿五年、耗資逾億元的固體垃圾收集系統為何十年玩完。

【本報訊】已全面停用約半年的黑沙環區固體垃圾自動收集系統被宣布正式死亡!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在立法會上承認,系統已「冇得整、冇得救」,將會分期重建,亦無可避免要挖路。目前會先以一般垃圾桶及壓縮式垃圾桶來頂替。

羅立文昨回應議員何潤生有關黑沙環區固體垃圾自動收集系統之質詢時承認,有關系統已使用超過十年,近數月已停止使用,因為其已經「冇得整」,「成個系統冇得救,要做返一個新嘅」。

陪同列席的環保局局長譚偉文補充,該系統受到磨損、腐蝕等因素影響,許多段管壁已變得很薄,有的更穿洞了,且由於損壞地方較多,若不作全面更換,系統運作會有毛病,故已停用。

為此環保局與市政署、清潔專營公司及區內大廈管理公司已協調推臨時的過渡措施,改用回傳統垃圾桶收集垃圾,並將於近期內在原系統垃圾投入口附近設九個壓縮式垃圾桶去取代,暫時解決垃圾收集,以爭取時間重建。

譚偉文說,自動垃圾收集系統較現行用垃圾車去收集,沒有噪音、臭味及交通阻塞的優點,局方會總結經驗,再改善、深化系統之設計,重新在黑沙環區分期建設。羅立文說,重建時無可避免要挖路。

十年玩完因使用不正確

何潤生追問關注該造價一億二千萬元系統原預計使用壽命為廿五年,為何現在十年就完結,責任誰屬?羅立文稱,不知道廿五年之說,但是與市民不正確使用有關,如投放不應投放進去的垃圾,或許日後新的亦會遭遇同樣問題。

譚偉文接續道,不適合垃圾有玻璃樽、裝修建築廢料等,未來會有針對性措施,令使用和管理者可預先處理工作,或適當位置加設檢查井,讓未來維修保養工作更到位。

A區建收集系統直駁大廈內

同時,政府計劃在A區引入同樣的管道式垃圾收集系統,譚局稱,未來系統應可駁入大廈的垃圾房,條件會更好。亦對其他區域增設持開放態度,只要條件適合都會開展相關研究。

另外,兩人在回應林玉鳳的質詢時表示,本澳人均垃圾量不減反增,與本澳每年有逾三千萬旅客和數以萬計外僱有關,並透過當局將推出資助計劃,助有條件的食肆購置廚餘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