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違法跡象投資及技術移民個案

已逾四十宗移司法機關

2019-05-29

新任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執行委員會主席劉關華就職。

貿促局人員以劉關華有其他公務為理,中斷訪問。

【本報訊】去年十月,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前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張祖榮因在審批不動產投資移民、重大投資移民及技術移民的申請過程中涉嫌職務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昨早,新任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執行委員會主席劉關華表示,已轉介四十多個有違法跡象的個案到司法機關跟進。

劉關華昨早在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就職後接受傳媒訪問。她表示,截止五月中,已轉介了四十多個有違法跡象的個案到司法機關跟進,當中包括透過舉報、其他部門通報、以及覆查時發現的個案。在可疑的個案中,有申請者訛稱在本澳工作,卻被發現從未入境本澳。

劉關華解釋覆查緩慢的原因是有些個案經複查後,投資方或申請方被要求補充具時效的文件。然而,有些個案的文件需時在外地索取,有些個案的報表則遲遲未提交。劉關華宣稱,若發現有不軌或有問題的個案,一定不會讓對方得逞。如投資方或申請方不補交文件,將召開聽證,並依法開展取消程序。

被問及貿促局前領導的問題會否影響運作或形象,劉關華回應,因應社會、經濟的改變,以及政府施政理念,局方去年再調整架構,例如:增設與葡語國家相關的廳級部門,以及與會展相關的處級部門;整個運作是暢順的,貿促局現正部署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