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立金融消費糾紛調解備忘錄

是落實特色金融發展重要舉措

2019-05-29

【正視聽】澳門金管局、消委會及澳門世界貿易中心仲裁中心廿八日簽署了《關於設立金融消費糾紛調解計劃的合作備忘錄》,可以肯定在國家大力倡導澳門發展特色金融業的戰略部署上,此舉奠定了為澳門金融市場提供合理有效的爭端解決平臺,高瞻遠矚地以調解協議與仲裁裁決對接的方法替代冗長的司法確認的方法效率更高更好,也為提高金融市場的發展以及金融消費糾紛提供多一個處理管道。

發展特色金融產業是一個一步一個腳印的工作,本身澳門在這方面底子薄,無論是人才培養還是法律法規的健全,都需要一個時間慢慢去營造。特別是鄰近的深圳香港兩地,他們在這方面的步伐已經快澳門很多年,可以借鑒他們的發展策略更要看好其中潛在的市場。所以,本澳金融業人士指出在發展澳門特色金融方面要錯位發展,要以平臺為中心服務葡語系國家和中小企,也要服務經濟適度多元。

對於消費者而言,調解只是一個途徑之一。建立金融消費糾紛調解中心只是先行一步鋪墊發展的需要,但最終還是得要靠法律法規來支持。所以未來要進一步完善澳門在特色金融融資等方面的法律法規,以及鼓勵性質的財政稅收政策,這樣才能讓來澳門投資的公司或者本地公司,有信心得到法律支援。當然,行業要發展,少不了建立內部操作守則,健全這些法律法規也能得到最終消費者的肯定,才能來澳門進行購買特色金融產品。

發展健全澳門特色金融產業任重而道遠,不能一蹴而就,需要耐心,因為很多基礎工作需要鋪墊。基於本澳金融產業底子薄的實情,既要大步向前又要分步走;既要完善法律法規健全行業操作守則,又要引進高端人才,更要與本地大學合作培養金融人才。

正如金管局行委會主席陳守信指出,『隨著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出臺,預料將來跨境金融消費會愈來愈多,機制亦為即將建立的大灣區 9+2金融消費糾紛調解合作機制奠下基礎。』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融合,金融業勢必走在前面,只有資金到位才能談實業的開展,所以可以預見未來三地在發展金融業方面,將會有一大撥法律法規出台以響應發展的需要,澳門特區政府以及金融行業領導者,應該以積極的態度來看待這次良機,擴大健全澳門特色金融產業的良性發展。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