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一居樓花持有人購置換房

十七日起接受登記

2019-06-04

原海一居樓花持有者可購在該地段興建置換房,原不申請登記視為喪失資格。(資料圖片)

【本報訊】隨著都更公司正式成立運作,原海一居住宅單位樓花預約買受人可於六月十七日起兩個月內,到指點地點登記申請購買置換房。都更公司董事會主席林金城,將視乎登記數量再規劃設計興建數量,暫未能預計交樓時間。

昨出版的政府公報刊登特首按《都市更新暫住房及置換房法律制度》的特別規定所作的批示,原黑沙灣新填海區「P」地段建築項目(即原「海一居」)在建住宅單位的預約買受人,可在六月十七日至八月十六日期間向都更公司公佈的辦公時間及方式向其申請購買置換房,逾期未申請者喪失購房資格。

批示內有多項規定,包括相關置換房是建於該地段上;置換房實用面積可與原單位相差百分之五;置換房售價為原單位實用面積每平方米單價去計算;獲分配相同面積置換房者的揀樓先後次序按售價高至低去定,相同則抽籤;都更公司在申請期滿三十日內通知申請結果,是被接納、拒絕或中止處理。

隨後才通報舉行記者會的都更公司董事會主席林金城表示,他們已按政府指示著手開展工作,而時間是非常緊迫,相對困難亦都不少,但他們會秉持最大的誠意和善意,妥善解決有關問題。

都更公司亦已委託市政署協助進行相關申請登記工作,市政署將在期內於黑沙環的北區政府綜合服務大樓B區設立專櫃代為接收相關人士提交申請登記文件,並會在十日開通熱線及網上專頁供人查詢。

市政署廳長何菁華說,為分流以免申請者同時到來,署方將分階段讓合條件申請者到場辦理,既減省輪候及辦理時間,亦有助現場服務有序進行,相關安排詳情稍後會作行公布。

對於相關單位數量、價格及時間等問題,林金城及行政法務司長辦高技趙淵表示,這要視乎具體登記數量,實際興建數量當然會「鬆一些」,亦是以私樓標準建設,而定價亦要掌握登記資料後才能計算出來,且目前未有交樓時間,但會盡快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