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湖慈善會捐贈永福圍果欄街十三項物業予政府

文化局望打造成文化休閒片區

2019-06-04

行政長官崔世安接受鏡湖醫院慈善會主席廖澤雲交贈模型鑰匙,象徵永福圍和果欄街的十三項物業正式交予特區政府。

文化局希望連帶周邊的旅遊景點來打造,令永福圍成為文化休閒片區。

【本報訊】鏡湖醫院慈善會向特區政府捐贈位於永福圍和果欄街的物業。文化局希望連帶周邊的旅遊景點來打造,令永福圍成為文化休閒片區。被問及會否評定永福圍為「法定文物」,文化局局長穆欣欣回應,希望未來展開這方面的工作。

特區政府接受鏡湖醫院慈善會捐贈位於永福圍和果欄街的十三項物業,相關儀式昨早在政府總部舉行。十三項物業地處世界遺產《澳門歷史城區》的保護區範圍內,具傳統嶺南建築風格,基本上整體保存完整,總建築面積為二千一百八十四平方米。

文化局局長穆欣欣表示,該局將負責十三項物業的規劃和使用。基本上是朝著三個方向進行:文物保育、文化傳承、文藝展演。並稱:「永福圍的價值,除保留了傳統城市肌理的布局外,地理位置也很優越,附近有大三巴、關前街,是過往生活的中心區。所以,我們希望連帶周邊的旅遊景點來打造,令永福圍形成文化休閒片區。」

文物保育方面,穆欣欣指出,過往,文化局曾對永福圍進行緊急修復,目前應是安全的。稍後,將盡快開展結構安全的修復,繼而,進行測繪、分析。文化傳承方面,將來應有空間展示永福圍過去的歷史面貌。還有,將來也開設小型的文化展演,如:透過說故事推廣澳門歷史城區。由於政府剛剛接收永福圍,暫未能回應將來由文化局負責或批給其他社團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