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欣欣稱世遺中心沒反對東望洋斜巷超高樓項目

蘇:說法與事實不符

2019-06-04

東望洋斜巷樓宇的現時高度超出保護燈塔景觀的限高批示規定。

【本報訊】東望洋斜巷超高樓的現時高度超出行政長官批示的法定限高。文化局局長穆欣欣(見圖)表示,世界遺產中心沒有反對維持現時海拔八十米的高度。議員蘇嘉豪反駁,世界遺產中心曾經清楚表明,不同意該幢超高樓維持海拔八十米。

位於東望洋斜巷的、停工多年的超高樓,按照前任行政長官何厚鏵簽署的批示,該地段的樓宇限高為海拔五十二點五米。然而,上述樓宇現時建成的高度為海拔八十米。

日前,「保護東望洋燈塔關注組」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交的報告指出,當年,行政長官的限高批示公佈後,有關部門容許相關工程繼續進行,才建至海拔八十米。

關注組表示,特區政府多次承諾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相關樓宇的高度降低為五十二點五米;但是,經過逾十一年,遲遲未有信守諾言。關注組重申,本屆政府必須按照規定,把多餘的樓層拆除,不得有例外。

昨早,葡文傳媒向文化局局長穆欣欣提出,有團體去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為何政府仍未開展保育燈塔景觀的工作?穆欣欣聽後,要求傳媒問得具體。傳媒續提出與降低樓宇高度的問題。

穆欣欣回應,年前,相關部門提出維持東望洋斜巷樓宇的高度為海拔八十米,對此,文化局是不反對的。維持海拔八十米的意見也曾透過國家文物局提交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當時,對方沒有提出反對的意見。

曾就東望洋斜巷超高樓的問題前往巴黎,與世界遺產中心總監會面的直選議員蘇嘉豪反駁,穆欣欣的言論與事實不符。當年,世界遺產中心清楚表明,不同意超高樓維持海拔八十米,因為,這是破壞了世遺景觀。

「國家文物局讚許特別政府保護文物,不是重點。國家文化局都是球員,世界遺產中心才是球證。」蘇嘉豪表示,將在短期內向世界遺產中心提交報告,不排除再度親身前往,因為,不能讓世界遺產中心只聽到政府的官方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