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習近平出席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將傳遞三方面信號

2019-06-04

【中新社北京6月3日電】(記者 梁曉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於6月5日至7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外界認為,在中俄建交70周年的時間節點,習近平首次出席該論壇將傳遞三方面信號。

一是聚焦經濟可持續發展。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是俄羅斯舉辦的國際大型經濟論壇。近年來,面對西方持續經濟金融制裁,俄羅斯通過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平台,對外發出倡導公平競爭、反對保護主義的聲音。

根據中方介紹,本屆論壇主題為『打造可持續發展議程』。習近平主席將在論壇全會致辭,闡述中方在可持續發展領域的重要主張,『同各方一道,倡導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實現地球村共同發展繁榮』。

中國俄羅斯東歐中亞學會會長李永全認為,因為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抬頭,世界經濟正面臨『不可持續發展的阻力』,遭遇『不可持續增長的挑戰』。在此背景下,該論壇聚焦『打造可持續發展議程』,中國最高領導人出席,顯示出中俄在推動全球經濟可持續發展中的大國責任。

結合即將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前所長陳鳳英說,G20峰會同樣長期聚焦可持續發展。中俄作為G20國家,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上率先發出積極信號,拿出對可持續發展積極倡議,對G20峰會也是一個良好的『預熱』。

二是再釋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信號。專家表示,中方一貫倡導的多邊主義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是實現全球經濟可持續增長的必由之路。

『習近平主席已多次宣示中國堅定支持多邊主義的立場』,李永全說,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將成為中方繼續宣示該立場的平台。他表示,中俄在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支持構建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經濟秩序上有共同的看法。『兩國將通過論壇平台,繼續加強雙方和多方合作,繼續以實際行動支持多邊主義和經濟全球化。』

『不僅是中俄,當下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其實已經成為許多國家擔憂的事情』,陳鳳英說,在當前國際環境下,中俄加強經濟合作和經濟對話,是一種不確定中的確定性。『雙方繼續用相互信任來支持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她預期,各方將在論壇中,著重探討支持多邊主義、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議題。

三是體現中俄良好關係。近年來,中俄兩國支持對方舉辦重大主場外交活動已成慣例。

去年9月習近平主席赴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今年4月俄羅斯普京總統來華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外界普遍認為,中俄以實際行動相互支持,顯示出兩國關係的持續、穩定和良好。

『在建交70周年的時間節點上,習近平出席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將再次顯示出中俄關係的特殊性、重要性和高水平。』中國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鄧浩說,『這將成為雙方良好關係的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