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中美貿易摩擦

致香港經濟前景轉趨負面

2019-06-04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香港中通社6月3日電】(記者 陳瑤)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3日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時稱:觀乎美國近期對來自內地進口貨品加徵額外關稅和針對內地科技企業的連串行動,以至內地因而提出的反制措施等,可以預料中美貿易磨擦短期內難以得到解決的風險正在不斷增加,市場對經濟前景的看法亦正轉趨負面。

他表示,2019年年初,市場普遍預期中美貿易談判能够取得正面成果,由此所帶動較為良好的投資氣氛,已經幾近被完全扭轉。香港股市在剛過去的5月份下跌了大概9%,是去年10月環球股市大幅調整以來的最大跌幅。“環球經濟今年年初表現較弱,加上各種外圍不利因素,以及去年同季的高基數效應,香港經濟按年增長幅度在第一季進一步減慢,僅輕微增長0.6%。”陳茂波就香港整體經濟的最新情況作了如下具體分析:

貿易方面,由於不利的外圍環境拖累亞洲的生產和貿易活動,香港的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一季進一步減弱,按年實質下跌4.1% ,情況與許多其他亞洲經濟體相似。4月的整體貨物出口繼續表現疲弱,已連續六個月下跌。服務輸出在第一季按年實質增長僅放慢至1.1%,這是受惠於訪港旅遊業持續擴張繼續帶來支持。

內需方面,內部需求在第一季亦欠缺動力,反映在外圍環境充滿挑戰下,本地經濟氣氛審慎。私人消費開支按年實質微升0.2%,增幅輕微的部分原因是去年同季的比較基數非常高。零售業銷貨值在今年首四個月也表現疲弱,按年下跌2%,其中4月份跌幅4.5%,是連續第三個月回落。整體投資開支方面,亦受外圍環境拖累按年實質下跌7.1%。

就業方面,勞工市場保持堅挺,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近月維持在2.8%,是二十年來的最低水平。工資及收入繼續穩健增長,實質升幅遍及大部分主要行業。貨幣方面,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在今年首四個月平均為2.7%,較去年第四季的2.9%輕微下降。通脹短期而言估計會維持溫和,今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的預測為2.5%。

樓市方面,由於早前市場對中美貿易摩擦的憂慮有所緩減、環球股票市場復甦,加上市場對美國進一步加息的預期有所減退,住宅物業市場自今年1月起出現反彈,成交顯著回升,今年1月至4月住宅成交平均每月約5400宗,較2018年第四季的平均每月成交宗數急升82%。樓價亦連升四個月,4月的整體住宅售價較去年12月顯著反彈9%,較去年7月的高峯只低1%。市場信息顯示,樓市在5月仍然活躍。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4月的住宅售價較1997年的高峯高出126%。市民置業供款相對於收入的指數在今年第一季仍然處於69%的高水平,陳茂波認為,這顯示樓價大幅超出市民的負擔能力。陳茂波透露,特區政府在過去數年一直透過不同途徑增加土地供應以增加住宅單位。在政府的努力下,未來三至四年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總供應量在3月底時估計維持在93000個單位的高水平。此外,2019年至2023年私人住宅單位平均每年落成量預計約為18800個,較過去五年的平均落成量增加約兩成。“政府會密切注意樓市最新的情況,繼續致力維持樓市的健康發展。”陳茂波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