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流』再現,韓國瑜能突圍『出線』嗎?

2019-06-04

【香港中通社6月3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田靜)高雄市長韓國瑜6月1日的台北市凱道造勢大會吸引數十萬“韓粉”冒雨力挺,儼然“韓流”再現。有分析認為,這場造勢大會,奠定了韓國瑜參加中國國民黨台灣地區領導人初選的基礎,甚至說他已經取得了初選勝利的門票。近期頗具爭議的韓國瑜,最終能否突圍“出線”?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看來,韓國瑜的聲勢還是比較領先。首先這場造勢活動本身是成功的,就現場畫面來看,大概是台北市歷來大型活動中僅次於“紅衫軍圍城”的規模。

龐建國還認為,前一陣子韓國瑜被攻擊得厲害,“韓粉”比韓國瑜更“鬱悶”,而這次造勢大會正好成為他們宣洩情緒的機會。因此可以看到參加人數多,參與者的情緒高昂,這也說明“韓流”還是存在的。另外,如此大規模也博得各大媒體版面,網絡音量越來越強,大眾對這場造勢大會的傳播也越來越密集,因此對韓國瑜的聲勢還是有拉抬作用的。

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江素惠則對中通社記者表示,這次造勢聲勢浩大,的確非常成功;但距離7月中的初選還有一段時間,“兄弟登山,各自努力”,效果之後才可以顯現。而且東森新聞在5月31日的最新民調也顯示,郭台銘的支持度穩步上升,已超越韓國瑜約3%。因此,國民黨的初選現在還是撲朔迷離,沒有人有絕對的把握勝選。

有媒體分析,在1日凱道造勢會上,民衆高喊“庶民總統”,形同已將國民黨內初選定調為,“庶民總統”韓國瑜與“富豪總統”郭台銘的階級對決。

龐建國強調,大多藍營支持者更多在意的是,國民黨是否推出最強候選人以及有勝算的候選人。當然,有些“韓粉”支持韓國瑜就討厭郭台銘,貧富分化的社會現象產生了所謂的階級意識,“貧富對照”也就成為一些“韓粉”用來攻擊郭台銘的工具,這是他必須要面對的。而郭台銘之前頻繁“下鄉”,就是要告訴大家——我的生活和大家是一樣的,希望能藉此展現“平民形象”。

然而,韓國瑜也有自己的難題。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3日就召開“欺騙高雄、辭市長離開高雄”記者會,批評韓國瑜上任5個月以來,環境、疫情及交通都惡化,指韓身為主帥無心市政,促辭市長離開高雄。

龐建國認為民進黨的行為並不意外:“韓國瑜聲勢一旦拉高,民進黨當然就會用各種辦法來削弱他參選的正當性,早就料到他們一定會有這樣的招式。但現在最主要的是要看藍營的支持者和韓粉會不會要求韓國瑜必須辭掉高雄市長以示決心?不會,韓粉都認為他帶職參選是正當的。所以只能說,這是綠營找到的批評藉口,對韓國瑜的支持者不會有什麼影響。”

龐建國也建議韓國瑜能在時間上做切割,如星期一到星期五好好拼市政,週末再拼選舉。因為韓國瑜面對的是一個已經“綠化”了20多年的高雄市政府,他必須要花比別人更多的心力來排解這種所謂的“掣肘”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