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標榜北市公宅具備標章

議員批膨風

2019-06-04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3日電】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欣儀今天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拍攝影片宣傳公宅有標章認證,但應具備綠建築、智慧建築、無障礙與耐震標章的18處公宅中,只有6個標章,批柯文哲「膨風」。

台北市議會下午進行市政總質詢,柯文哲率領各局處首長列席備詢。王欣儀質詢時指出,柯文哲日前與網紅拍攝影片宣傳公共住宅時,標榜公宅具備綠建築、智慧建築、無障礙與耐震標章,但這與事實不符。王欣儀說,北市目前共有18處公宅完工,按理說應要有72個標章,但實際上卻只有6個,其中,永平公宅、安康平宅BC區、新興公宅皆沒有四大標章;大龍峒公宅,僅有綠建築標章等;透過都更或聯開分回的13處公宅,則無標章相關資料。

此外,有公宅中籤戶向王欣儀陳情,指出搬進公宅後發現走廊太窄、廁所門太小,輪椅的輪子會卡住門檻,與柯文哲在宣傳影片指「有無障礙需求,輪椅可進廁所」等語不符。對此,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長黃景茂表示,在柯文哲上一個市長任期,前2年都沒有設計四大標章,後續的公宅都有,之後也會朝這方向設計。

柯文哲指出,很多完工的公宅,不是在他任內設計,而標章部分很多是後期設計時才要求加入。他允諾,回頭會檢查智慧建築等成效如何,1個月內會有統計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