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小麗冀拓灣區社會服務創雙贏

2019-06-07

【特訊】就澳門特區政府昨日在首份五年規劃的基礎上,加入了“澳門特別行政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澳門全國人大代表兼街坊總會理事長吳小麗表示認同,希望澳門政府能繼續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促進便利在大灣區生活的澳門居民的政策落地,進一步推進社會保障合作,不斷研究跨境養老、醫療和社會福利等領域的銜接,並將澳門社會服務經驗引到內地,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

吳小麗表示,附件發佈可見澳門政府積極參與的態度,將有助於加速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與發展。現時不少澳門居民對大灣區的未來抱有樂觀的態度並充滿期望,走出澳門到大灣區發展的居民日趨增多,卻面臨居住證無法享受便利、澳門的醫療福利無法在其他大灣區城市使用、澳門與大灣區城市醫療用藥標準及規定不一、社會服務不足、往返粵澳的交通不便等難題,她認為特區政府為了進一步促進澳門居民在大灣區出入境、工作、居住、物流等更加便利化,已經努力與內地相關部門進行溝通洽談。

吳小麗希望澳門政府能繼續加強與大灣區城市的合作,促進《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等便利在大灣區生活的澳門居民的政策落地,讓澳門居民能真實地享受到政策福利;亦希望政府能推進粵澳社會保障合作,拓展跨境養老、跨境醫療、跨境社會福利等領域的對接與共享,加強交通設施、生活配套的建設。她又指出澳門社會服務比內地先進,應加快研究將澳門社會工作服務經驗引到內地,令澳門成為灣區社會服務培訓基地及先鋒,讓在大灣區生活的港澳居民及灣區其他城市的居民都能享用優質的社會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