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屎剝落頻發不容忽視

2019-06-17

【正視聽】進入六月雨水增多,與此同時又同樣遇到烈日暴曬,導致一些樓齡較長的大廈外牆石屎在熱脹冷縮下容易剝落,以致砸傷途人或物件。就在剛剛過去的六月十五日,黑沙環麗華新村有石屎剝落擊中一輛停泊樓下的私家車,導致擋風玻璃破裂,碎片飛濺更波及另一輛相鄰私家車,所幸事件中無人受傷。而在六月十三日,位於新馬路大西洋銀行也發生一宗石屎剝落事件,風雨廊牆受暴風雨影響,導致裝飾石板剝落以致砸傷途經現場的四十歲內地女子。一連幾起因石屎剝落的事件給我們提出警示,對舊樓的維護該如何更好地展開?

連日大雨後如天氣轉晴,一些失修及老化的樓宇,在二至三日後會容易並陸續出現石屎剝落的情況。原因好簡單,持續下雨導致雨水滲入石屎外牆,遇上天氣轉晴,陽光就會蒸發石屎裡面的積水,導致水分氣化膨脹以致造成石屎剝落。在澳門半島,樓宇老化、失修而導致石屎剝落的事件,幾乎每年都有多起,特別是在春夏雨水較多的季節,每每走過舊樓下面就人人自危,不知何時會突然受到石屎的『襲擊』。就如此事件,本澳不少的社團都在風雨前後特別著重宣傳樓宇老化帶來的各種危險,但石屎剝落事件總是不遂人意,石屎還是隨雨而來伴隨艷陽而落。

樓宇的安全問題關係到千家萬戶,也關係到廣大遊客的生命安全,澳門作為一個國際性的旅遊城市,如果讓人走在街頭都無法擁有安全感,實屬令人遺憾。這也提醒我們廣大業權人,於人於己都要負起相當的責任。但也不迴避,如今本澳沒有一個健全的法案來引導業主該如何擔其這份責任,畢竟樓宇外牆結構安全問題不是每個人都懂,就算是專業人員也是需要借助儀器檢查才能作出判斷。因此,本澳都市更新政策何時能得到切實的落實推進,每一個澳門人都在翹首期盼。

據資料顯示,澳門現時超過卅年樓齡的舊樓已經超過四千八百棟,特別是中南區和北區的舊區,很多樓宇破爛不堪,石屎剝落甚至鋼筋嚴重外露,經常會有樓宇電線短路引起的各種火警。有不少聲音說建立危樓資料庫,起碼可以督促業權人對自己的樓宇主動做好維修工作,但也不否認現實中存在的難處,譬如人工材料等的高昂維修費用,這些不是很多業主能承擔得起,所以政府在支持樓宇維修的計劃中,可以適當考慮提高資助金額,鼓勵更多的業主對樓宇外牆進行維護,這樣攜手才能共建一個安全的環境,才能將危害降到最低。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