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長:中國納米科技整體研究水平已居世界前列

2019-06-17

【中新社北京6月16日電】(記者 孫自法)記者16日從中國科學院獲悉,由該院北京納米能源與系統研究所(納米能源所)主辦的第四屆納米能源與納米系統國際會議正在北京舉行,中科院院長白春禮院士為會議致開幕詞說,中國科技界非常重視納米科技的創新與發展,在納米領域湧現了很多高質量的原創性成果,整體研究水平已經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白春禮表示,納米能源與納米系統領域是納米科技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發展勢頭迅猛,前景廣闊。下一步,中科院將把納米能源與納米系統作為納米科技的重點研發領域之一,力爭研發出更多創新成果,培養出更多科研人才,為世界納米科技和能源研究做出更大貢獻。

中科院納米能源所介紹說,作為納米能源和系統研究領域最大規模、最具權威性的國際性會議,第四屆納米能源與納米系統國際會議共吸引來自世界近30個國家和地區相關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及代表1000餘人參會,共同探討納米能源和系統領域的重大前沿問題,旨在為納米能源與納米系統領域的參會學者構築一個高水平、多層次的學術交流平台,推進微納能源研究與產業化發展。同時,促進中國科學家深度參與納米科技領域,擴大中國納米科技界的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

第四屆納米能源與納米系統國際會議會期3天,共設有納米發電機及能量收集、自供電傳感器及其系統、壓電電子學和壓電光電子學、能量存儲與自充電能源系統、太陽能電池和復合能源電池、光催化和水分解和納米能源在微機電系統、電子皮膚和人工智能領域的應用等7個分會主題,並通過500余份報告集中展示納米能源和系統領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本屆大會主席由中科院納米能源所所長、首席科學家王中林院士擔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