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暫緩修例為理性協商提供良機

2019-06-17

【香港中通社6月1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吳為思)香港特區政府15日為《逃犯條例》修訂按下暫停鍵,得到了中央政府、香港各界的支持。政界人士指出,政府此舉給了社會和平理性討論的良機,但受外國势力驅使,社會矛盾短期内恐怕還難以化解。

香港特區政府的暫緩修例決定得到了中國外交部、中國國務院港澳公、中聯辦、外交部駐港公署的支持,香港許多政團、商會、民間團體也表示支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16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特區政府在此時作出暫緩的艱難決定,給了社會和平理性討論《逃犯條例》的良機。”

陳勇進一步闡述道:“香港是以中國人為主的社會,《逃犯條例》風波最終如果引發衝突或嚴重流血事件,甚至其他災難,境外勢力都會覺得是中國人內部的糾紛,都需要中國尤其是香港市民來‘埋單’。因此,特首寧願承受埋怨,也要主動先退一步,給整個環境降溫。儘管仍有部分人想要煽風點火,但失去了二讀這個焦點,有助大眾理性思考。”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同日則向香港中通社指出:“儘管政府讓步,但反對派短期內不可能理性討論,事實上《逃犯條例》一事從未有過理性討論。因為修例其實並未涉及重大政治、經濟、外交利益,而是情感政治多於實質利益政治。這一情感政治是由莫名的憂慮和恐懼推動的,難以用理性討論去破解,只有未來一段時間沒事發生,才能慢慢平復。”

劉兆佳接著指出:“政府此舉是希望局面暫時緩和,避免事態惡化,希望日後把工作做得更好,創造一個較好的局面來解決問題。”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大律師同日向香港中通社指:“政府暫緩修例,已是回應了市民的訴求。因為政府無法百分之百去聽反對一方的意見,目前支持修例的民眾也接近100萬。政府、立法會只能平衡各方利益,進行妥協。既然政府已經後退一步,大家應該各讓一步,避免社會分裂。反對派不應再這樣窮追猛打,否則事態可能更為複雜。”

陳勇還指出:“暫緩修例讓市民看得更清楚,到底誰才是為香港好。這讓那些相對理性、仍信守法治核心價值、被別人炒熱的市民看到,既然特首和政府後退了一步,大家可以冷靜地討論。這就將市民大眾和暴力分子分割開了。對於事件幕後黑手和暴力分子來說,一定是不滿意的,因為他們有著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儘管政府暫時叫停《逃犯條例》的修訂,但民間人權陣線仍不“收貨”,如期於16日舉行第四次反修例遊行,並要求特首下台。對此,梁美芬直言:“反對派可能根本不理政府有多大妥協,現時社會已經撕裂了,反對派領袖應該向其支持者解說,應該‘收貨’,否則形勢可能會進一步惡化,香港真的會出問題。”

儘管遊行繼續,但民陣原計劃17日舉行的“三罷行動”(罷工、罷課、罷教)則不進行,但會“蓄勢待發”,繼續進行“三罷”的宣傳活動。陳勇認為:“這表明,事件已經有了一定程度的緩和,但要讓社會矛盾告一段落並不容易。因為這次事件背後,美國糾集了許多西方國家不斷發聲推動。現在,這些有著政治目的的人,還是希望裹挾更多市民去展示實力。當這是一場國際級颱風的時候,光靠香港本地降溫,很難改變。”

劉兆佳同樣認為:“香港的反對派和外部勢力希望盡可能趁著情感政治未消退之際,繼續動員這些情感,對政府施壓,逼其更多讓步。不過政府的退步讓他們少了一些發動群眾的手段,相信經過一段時間的抗爭,事件可以慢慢平息。如果反對派繼續在這一問題上糾纏,不斷提出讓中央和特區政府無法接受的條件,恐怕最終難以被希望和平理性穩定秩序的香港人接受,步入‘貪勝不知輸’的局面。”

“現在需要各界人士起來呼籲,要和平理性溝通,以避免撕裂,”陳勇強調,“大家應該珍惜香港這樣一個最安全、最富裕的國際化大都市環境。另外,政府各部門未來推行政策,也要更廣、更深地評估政治影響,提前防範有人藉機煽風點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