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派在修例暫緩後仍煽動遊行

香港政界:暴露其搞亂香港本質目的

2019-06-17

【香港中通社6月16日電】(記者 江陽)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5日宣佈暫緩修訂《逃犯條例》的工作。16日下午,反對派繼續組織發起遊行示威活動,煽動市民上街。多位香港政界人士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表示,這充分揭示反對派及其背後的外部勢力並不希望修補社會撕裂,不達到搞亂香港的本質目的便不會善罷甘休。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聯副主席陳勇對記者表示,修例本身是必要的,沒有人希望香港成為“逃犯天堂”,父母也不希望子女受到暴力威脅。特區政府決定暫緩修例,正正顯示其顧全大局,希望社會盡快恢復秩序。但反對派依然發起遊行,既不想聽,也不想談,暴露其希望搞亂香港的本質目的。“誰是為了香港好,誰是怕香港好,一目了然。”

他認為,這也從側面說明,反對派背後推手有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要用香港作為“人質”要挾國家,沒有達到這一目的就不會善罷甘休。

曾擔任香港警務處處長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鄧竟成指出,反對派此次再煽動遊行,說明他們並不希望修補社會撕裂,也不關心香港特區的基本利益,在外部勢力的干預下更毫無國家意識。為了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他們不惜以青年人作為“棋子”。

香港立法會議員謝偉銓亦對此感到擔心。他對記者表示,遊行往往容易產生衝突,人多易生意外。如果對修例有意見,此時正是理性討論的最好時機。反對派卻繼續鼓動群眾情緒,目的早已偏離修例本身,並且有外部勢力支持的嫌疑。這只會讓香港利益受損。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對外國勢力勾結香港反對派干預港府修例感到十分不滿,直斥其煽動青年參與街頭示威,甚至捲入暴力衝突,即使修例暫緩亦上街遊行,暴露攪亂香港的本質目的。他表示,擔心青年們在衝突中一旦觸犯法律,會影響自身前程。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州商會原會長胡劍江說,暫緩修例原本給對立雙方冷靜的機會,大家應該回到理性談判,給立法會空間和時間。從此時反對派的做法中不難看出,他們已經深受外部勢力影響,使得情況複雜化,不僅僅局限於修例。他說,中央已表達對特區政府這一決定的支持、理解和尊重,這對於香港應對此複雜情況十分重要。

當日,示威者還要求特區政府收回對6月12日金鐘示威者“暴動”的定性,停止拘捕及檢控示威者。全國政協委員施榮懷直言,以暴力衝擊立法會,絕對不可接受,必須強烈譴責;警方受到威脅,被迫使用武力維持秩序,卻被抹黑,更是顛倒黑白。希望社會盡快回復平靜,回歸理性,因為在暴動期間,香港秩序混亂,形象受損。

陳勇表示,相信不少民眾都可以在直播視頻中看清楚,正是部分激進示威者帶來安全上的威脅,他們行為過激,並且手持危險物品,威脅人身安全;警察則是被迫用最小武力維持秩序。反對派不去譴責暴徒反而責怪警方,甚至希望抹黑警方,繼續煽動年輕人。“如果長此以往下去,香港社會將進一步撕裂,法治精神恐受動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