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組媒體團到廣東參訪

2019-06-25

深中通道已全面施工。

中聯辦台務部組織本地多間傳媒機構到大灣區多個城市交流參訪。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副總工陳越

參訪團到橫琴青年創業谷進駐企業參觀。

【本報訊】中聯辦台務部組織本地多間傳媒機構涉台報導人到廣東大灣區多個城市交流參訪,冀藉此增進了解大灣區建設發展、粵台經貿文化交流合作情況等,說好大灣區故事。

參訪團昨下午赴中山,到訪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及中鐵大橋局樑場,了解深中通道的規劃及建設進展情況。連通珠江東西岸的深中通道,是繼港珠澳大橋後另一跨越珠江、集橋隧人工島的超大型工程項目。其造價逾四百億人民幣,預計二○二四年建成通車。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副總工陳越表示,深中通道已全面動工,各土建標段已入場施工,目前總體進度與預定計劃是一致。不過他補充,若未來再有天鴿、山竹這類超強颱風吹襲,勢必對工期有影響。

陳越指,通道將大為縮短中山到深圳的時間,必然也縮短澳門往來深圳的路程,未來澳門可橫琴進入高速公路網上深中通道往深圳,或許只要一個多小時,便捷度大增,「大家肯定都會受惠」,如可吸引更多旅客來澳。

另為配合深中通道工程要求,承建單位之一的中鐵大橋局把其在中山樑場升級,打造成現時全國最先進及智能化的樑場,從設計、製造、施工到最後運營提供一個全週期的管理。

該局負責項目的工程部部長陳劍波介紹,其透過物聯網等技術,並大量採用機械化工序,令所需人手為普通樑場的三分之一。舉例如材料加工的步驟就只須一名工作人員在辦公室發指令就完成,而工地現場只一名監工確認即可。

參訪團昨早還到橫琴新區的粵澳合作中醫藥產業園及橫琴青年創業谷。今明則往廣州的廣州日報集團、天河中央商務區及廣州高新區等訪問,之後會轉到東莞及深圳繼續行程。期間會先後拜會廣東省、東莞市及深圳市台辦等。

參訪團由澳門日報助理總編輯李永順擔任團長,中聯辦台務部副部長羅英春任顧問,共十一間傳媒機構派員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