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呼籲居民暑假前提早接種麻疹及風疹疫苗

2019-06-25

【特訊】鄰近地區麻疹及風疹(德國麻疹)疫情持續,澳門亦受影響波及,因應臨近暑假旅遊高峰,衛生局呼籲沒有免疫力的居民需要及早接種麻疹及風疹疫苗。

現時全球地區均有不同程度的麻疹及風疹流行,澳門周邊地區特別是菲律賓、越南、印尼、泰國及日本等地疫情仍然嚴重,臨近暑假,將有不少居民前往外地旅遊,同時亦會有大量來自流行地區的旅客來澳,不排除會有輸入個案,或由輸入個案引起的本地傳播個案。為保障居民健康及降低澳門進一步爆發相關疾病的風險,衛生局已儲備充足的疫苗應對,並提醒沒有麻疹或風疹免疫力的人士儘早接種疫苗。

為方便市民接種,衛生局已增大衛生中心及衛生站每日預約接種疫苗的名額,衛生局建議所有18歲以下的人士應確保已按照衛生局的接種計劃在1歲生日後接種2劑含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疫苗(MMR疫苗);在1970年後出生的18歲或以上人士如未罹患過麻疹且未曾在1歲生日後接種相關疫苗,亦應補種一劑。所有醫護人員屬高風險人群,應確保在1歲生日後接種過至少2劑含麻疹的疫苗。另外,需注意若沒有免疫力的孕婦在懷孕首16周感染德國麻疹,胎兒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或先天性缺陷,因此所有未罹患過且未曾接種德國麻疹疫苗的育齡婦女,均應補種一劑含德國麻疹的疫苗,但正在懷孕則不能接種。

以上有需要接種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疫苗(MMR)的人士,在1970年及之後出生的澳門居民、所有醫護人員(包括外僱醫務人員)、托兒所、幼稚園和中小學的外僱工作人員均免費,其他外僱等獲准在澳門長期逗留的人士付費接種,接種費用為每劑澳門幣50元;除2歲以下兒童及醫護人員無需預約外,其他人士需要預約,除可透過電話或親臨各衛生中心及衛生站預約外,亦可在衛生局網上登記系統進行預約接種(網址為https://www.ssm.gov.mo/mmr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