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6-25

公佈全體選委會委員名單

△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已確認第三界別的宗教界的選委會委員,包括天主教代表2人、佛教代表2人、基督教代表1人、道教代表1人。同時,並對第四界別選委會委員作了登記,包括立法會議員的代表22人、澳門地區全國人大代表11人、澳門地區全國政協委員的代表14人、市政機構成員的代表2人。

此外,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已收到經終審法院核實的選委會委員選舉結果副本,管委會根據《行政長官選舉法》第二十九條第一款(一)項的規定,於6月24日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第一組公佈全體選委會委員名單。根據《行政長官選舉法》第十一條的規定,選委會任期五年,自該屆選委會全體委員名單首次公佈於《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之日起計。

詳情請閱覽行政長官選舉網頁(www.ece.gov.mo),或致電8866 8866查詢。

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提醒對斯里蘭卡的第二級旅遊警示仍然生效

△斯里蘭卡於6月22日宣佈全國緊急狀態再延長一個月,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提醒澳門居民,對斯里蘭卡的第二級旅遊警示現正生效,計劃前往該地旅遊或已身處該地的澳門居民應對行程重新作出考慮。建議避免非必要的行程。

澳門居民如有需要可致電:

24小時旅遊熱線 (853) 2833 3000;

中國駐當地使領館或外交部全球領保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24小時熱線:+86 10 12308尋求協助。

崔世安會見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副主席于群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上午在政府總部會見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副主席于群一行,雙方就延續各項慈善公益事業等議題交換意見。

行政長官表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多年來構建了鞏固的合作關係,建立了良好友誼。特區政府一直透過澳門基金會積極參和延續與宋慶齡基金會的慈善工作。他分享了兩點看法,一是特區政府懷著一顆愛同胞的心貢獻力量,盡力幫助內地有需要的人士;二是澳門居民十分關心內地同胞,在同胞們有需要時,廣大居民自發地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反映澳門居民有鞏固的愛國愛澳基礎。

于群感謝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一直支持基金會各項工作。雙方自2012年開始合作後,在內地貧困地區開展了多項富有成效的項目。他相信基金會和特區政府今後還有很大的合作空間,通過這次訪問希望與特區政府相關部門進一步探討其他領域的合作,例如為澳門與內地搭建公益文化傳播平台,使公益文化成為兩地民心相通的最大公約數。

崔世安會見澳門福建同鄉總會一行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上午在政府總部會見澳門福建同鄉總會會長許健康及執行會長陳明金一行,雙方就促進澳門發展、培養愛國愛澳力量等議題交換意見。

行政長官表示,在澳閩籍社群眾多,福建的鄉親移居澳門後,在這裡紮根奮鬥,一方面在事業上取得成就,另方面發揮愛國愛鄉愛澳的精神,做了大量有益於整個社會發展的工作,福建鄉親成為澳門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

行政長官指出,福建同鄉總會成立以來,團結鄉親,為家鄉為澳門的建設出力,成為愛國愛澳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他祝賀該會會務更上一層樓,往後能夠繼續與政府群策群力,互相支持和合作,推動澳門的發展和建設,更寄望大家能重視加強對青年的工作,培養一代又一代人愛國愛澳愛鄉的觀念,延續“一國兩制”生命力。

海關代副關長黃文忠與青年真情對話

△為促進與青年的交流互動,聆聽年青人對政府工作的意見,配合特區政府的青年政策,澳門海關於本月22日下午舉辦“青年與副關長真情對話”活動。是次活動以“緊貼社會發展,建設智慧海關”為主題,來自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鄂澳青年交流促進會、澳門婦聯青年協會的50名青年,與海關代副關長黃文忠一同探討海關在智慧警務方面的發展。活動加深了青年人對澳門海關工作的認識。

活動在青洲海上監察廳舉行,黃文忠代副關長分享在海關成立初期擔任知識產權廳廳長,在打擊侵犯知識產權工作上所面對的眾多挑戰,經海關人員多年的努力,取得了成果,並於2005年獲澳門特別行政區頒發英勇獎章。隨著資訊科技進步,為應對近年網絡侵權的趨勢,海關亦建立了反互聯網侵權偵查小組及應用大數據網上打假系統,提升執法成效。

交流活動完結後,海關安排了一場應對海上暴力事件的演練,模擬海關快艇對一艘可疑快艇進行追截,展示如何利用戰術駕駛方式截停可疑快艇及應對暴力反抗行動。及後,黃文忠帶領一眾青年登上海關輪出海,實地了解澳門管理海域範圍和海關於海域內的執法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