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未有階段性結果前

廉署不會講更多

2019-06-26

廉政專員張永春:不會更多回應賈利安的問題。

【本報訊】關於傳媒報道前工務局局長賈利安及其家人的財產被扣押的問題,廉政專員張永春重申,在調查未有階段性結果前,不會作出更多回應。往後,當具備條件時,廉署一定公布。他也透露,關於前貿促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等人的刑事案件,將在不長時間後具備條件結案,並送交檢察院。

日前,葡文傳媒報道,檢察院扣押前土地工務運輸局局長賈利安及其家人財產,包括四十個不動產,大部分都是賈利安名下。

昨午,廉政專員張永春回應,基於刑事調查的考慮,以及既定的工作程序,現階段沒有任何消息透露。廉署知道,報道中提及的人、事在澳門影響較大理解傳媒和公眾高度關注事件;不過,由於司法保密原則,以及避免影響後續的刑事調查工作;在調查未有階段性結果前,不會對事件作出更多回應。當具備條件,廉署一定及時公布。

張永春介紹,一般在以下兩種情況廉署才會有所公布:其一,已完成案件的刑事調查程序,具備條件把卷宗送交檢察院。其二,俗稱:「拉咗人。」雖然,未完成案件的刑事調查程序,但是,廉署已把嫌犯移交司法機關,並採取強制措施,如:禁止離境、羈押等。

張永春舉例,廉署前年公布刑事調查涉嫌職務犯罪的貿促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等人;由於已拘補相關人士及移交檢察院,並且採取司法強制措施,遂向社會公布。當時,調查仍未完成,故未能說明涉及甚麼罪名。他透露,這宗案件的調查差不多完成,將在不長時間後具備條件結案,並送交檢察院。到時,將會作出相對詳盡的交代。

縱使,張永春重申不回應關於賈利安的問題,傳媒仍然繼續追問:調查是在賈利安出任局長時已開始,或者在他離任後才開始調查?是否與他的職務有關?是否已經發出通緝令?除賈利安外,還有沒有其他人牽涉在內?對於以上問題,張永春都沒有更多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