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至五月新增十一例愛滋感染

2019-06-26

防治愛滋病委員會召開2019年度第一次工作會議

【特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防治愛滋病委員會於昨召開本年度第一次工作會議,會議由委員會主席社會文化司譚俊榮司長主持,衛生局李展潤局長、郭昌宇副局長、社會工作局防治賭毒成癮廳李麗萍廳長、教育暨青年局社會暨教育輔助處黃禧驥代處長、防治愛滋病委員會梁亦好秘書長和其他政府部門、醫療機構、團體組織的委員及代表等出席會議。

會上,防治愛滋病委員會梁亦好秘書長報告本澳愛滋病的最新疫情,本澳今年1月至5月共錄得11例本地居民感染愛滋病病毒的申報個案,10男1女,當中6例因同性或雙性性接觸而感染,其餘5例經異性性接觸傳播,全部個案已轉介到仁伯爵綜合醫院作醫療跟進。梁亦好秘書長亦匯報了有關開展男男性行為者綜合性愛滋病防控項目、倡議在社區的自助售賣機內增設安全套商品、持續擴大免費愛滋病病毒快速測試服務網絡、確診個案及伴侶跟進、血液安全保障、針對不同群體的安全性行為推廣等工作的執行情況;此外,亦簡介了「醫療機構員工對愛滋病的知識及職業安全評估」的初步結果及建議。

社會工作局戒毒康復處鄭耀達處長匯報有關在濫藥人群中愛滋病防控工作的進展,2018年參與美沙酮治療的病人合共154人,平均出席率達89%,青洲藥物治療中心已於2018年11月啓用;同時,持續支援非政府組織推行針具交換計劃,自2008年開展至今,合共回收針具327362支;此外,委員會繼續深化濫藥個案的跟進和濫藥人群的防控工作,以及持續為執法人員、醫護人員、教育及輔導範疇人員等相關專業人員提供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