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無處不在 小孩要當心

2019-07-02

【正視聽】司警日前拘捕一名五十五歲任職大廈清潔員的內地外僱,懷疑他在任職的大廈內強姦一名六歲女童。據報導,司警在六月三十日接到女童父親報案,稱他的六歲女兒在六月下旬自行放學回家進入大廈管理處借用洗手間期間,被涉案男子用手指及口侵犯私隱部位,雖然女童曾力抗色魔但仍不敵手,最終受辱尋求爸爸協助,終將涉事色魔擒拿歸案。在此,筆者對女孩父母和女孩的勇敢行為致以肯定和慰問,並希望社工能進一步關注女孩的情緒做好安撫工作,避免在事件後出現再次的傷害。同時,對涉案疑犯予以最強烈的譴責與憤慨,促請當局在修法保護未成年人被性侵上,增加罰則提升阻嚇性。

未成年被性侵的聲音近年不絕於耳,根據司警今年年初公佈的數據顯示,一八年共開立三十三宗涉及十六歲以下性侵犯罪案件,二十四宗涉及對兒童性侵,升幅高,侵害性大,對兒童發展影響深遠。數據顯示絕大多數被害人與疑犯認識,亦有三分一案件發生在教育場所,司警呼籲教育機構、學校及家庭共同努力,由預防著手,防患於未然。而今次的性侵個案也顯示,案發地點為受害人居住的小區大廈,涉案疑犯與業主一家會形成一種『朝見口晚見面』的關係,所以在主觀上給人就感覺不會是犯案的地方,可事實恰恰證明,在光明的地方也存在最齷齪最隱秘的『黑暗』,作為家長我們是一刻也不能分心,要時刻警惕『黑暗』無處不在。

這次將色魔擒拿歸案真的要讚賞女孩父母的勇敢,以及女孩在保護自身安全方面接受的教育予以肯定。如果孩子懵懂不知,受到侵害仍不知道如何處理,那麼這些挨千刀的涉案色魔將會淹沒在人海,下次受到侵害的或許還有更多的女孩;而如果受害人的父母為避免孩子受到再次傷害而選擇沉默,那麼這些色魔還有下一次作案的機會,或許沉默換來的將是再一次受到侵犯。所以,性教育在校園的宣傳中是很重要的,於孩子和父母都一樣,或許孩子們還不知道『性』為何物,但必須要讓孩子們知道何為私隱不能侵犯,那些部位受到侵犯就要告訴老師和父母,這樣對孩子的健康成長才能築起一道安全牆。

關於目前針對未成年人性犯罪仍為『半公罪』,不少團體都建議提升罰則,通過修法將對未成年人的性犯罪列為『公罪』。何為公罪,何為半公罪?可能好多人不太明白,『公罪』即檢察院有權為受害人提出控訴,就算被害人不想追究也不行,因為這類犯罪行為的後果可能會導致公共利益也同時遭受損害;而『半公罪』就指未成年受害人或受害人的監護人或家長若不提出起訴,檢察院則無權立案。對此,筆者覺得在日益多元的社會以及複雜的社會環境下,有必要針對性侵兒童案進行新的研判和認知,因為性侵兒童事件的發生無論大小都特別的惡劣難以被文明社會所接受,提升立法加大阻嚇是手段之一;而要做好整體防護環境,還需要家、校、警、社區、社會多方合作遏止,從預防著手,切實保護好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