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強國家強•家國夢澳江情

『少年中國說』系列活動昨拉開序幕

2019-07-02

主禮嘉賓主持開幕剪綵儀式

梁啟超家教家風論壇

【特訊】由江門市委統戰部、江門市委宣傳部知道,澳門江門同鄉會、江門五邑海外聯誼會主辦,江門市廣播電視台承辦的『少年中國說•家國夢江澳情』系列活動將於7月1日至4日在澳門綜藝館舉辦,內容包括開幕式、大型圖片及實物展覽和文化論壇三項活動。

開幕儀式於7月1日在旅遊活動中心舉行,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中聯辦副主任張榮順、江門市市長劉毅、江門同鄉會會長甄瑞權,澳門江門青年會理事長夏俊英等嘉賓出席並主持開幕剪綵儀式。

冀活動喚起市民重視家庭教育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致辭表示,“梁啟超家教家風”論壇在澳門舉行,意義重大,他衷心希望,通過本次論壇,能喚起更多的澳門市民重視家庭教育,積極響應特區政府所推動的家校合作教育政策,更好地為澳門培養“智、仁、勇”三德齊備的下一代。指出這次的展覽和論壇是一個開始,相信在大灣區發展的背景下,希望兩地今後會有更多、更精彩的合作。

澳門江門青年會理事長夏俊英表示,希望能讓澳門的青少年和廣大市民能瞭解梁啟超在中國近代史上的重要成就和重要影響,瞭解「少年強則國強」的精神內核,瞭解中國近代史的時勢變遷和改革開放4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培養愛國愛鄉情懷。

加強江澳全方位對接合作

江門市市長劉毅表示,“少年中國說”活動首次走出江門、走進澳門,正是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一項重要舉措。江門與澳門地緣相近、人脈相連、人緣相親,每5個澳門人中就有2個江門人。未來,江門市將緊緊圍繞“中央要求、灣區所向、三地所長”的思路,加強與澳門進行全方位對接合作。其中,該市在打造華僑華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臺方面,除了“少年中國說”活動外,還發揮世界文化遺產優勢,加強與港澳文化旅遊部門聯繫,以開平、臺山為重點,高起點、高標準、高水準謀劃平臺建設,積極爭取上升到國家層面。此外,江門市還將採取多項措施支持澳門青年在江門創新創業,探索更多的青少年交流合作新模式。

「少年中國說走進澳門」是澳門江門同鄉會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及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的重要活動一部分,內容注重參與性和互動性,因此除了設置大型的圖片和實物展外,還有「家國夢、澳江情」文化論壇,並誠邀南京師範大學教授酈波及梁啟超後人梁憶冰、中國科學技術資訊研究所博士後楊開荊和廣東僑鄉文化研究中心博士張國雄等名人學者參與研討和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