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屬下兩團體關注舊樓失修問題

2019-07-02

李惠萍、張麗珍

【特訊】近期,本澳已發生多宗高空墜物事件,其中有人曾因此受傷,加上本澳正面臨風雨季節,高空墜物的機率亦隨之增加,成為潛藏在社區的“隱形殺手”。街坊總會南區辦主任李惠萍、下環坊會會長張麗珍促當局修法增強法律阻嚇力,加強社區法律宣傳和巡查,強化維修責任。此外,由於本澳高齡殘舊商住大廈多,促當局檢討《樓宇維修資助計劃》,鼓勵更多業主對樓宇特別是高齡樓宇進行維修。

李惠萍和張麗珍表示,據統計資料,截止2018年底本澳30年或以上樓齡的商住大廈高達4800多幢,下環區屬舊區,高齡樓宇所佔比例大,現在是雨季風季,擔心舊區高齡樓宇引發的外牆、窗戶、廣告牌或玻璃幕牆等墜落,危及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她們促請當局一方面要加強執法和社區巡查,發現一起及時處理一起,強化樓宇維修責任,防患未然;另一方面適時檢討相關法律增強阻嚇力,並高度重視社區法律宣傳,經常與居民團體聯合舉辦社區法律宣傳活動,進一步提高業主的法律意識和安全意識,摒棄僥倖心理,否則可能會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她們同時指出,政府十多年前就已推出《樓宇維修資助計劃》,主要為商住大廈的結構、內外牆飾面和設施等共同部分提供保養或維修工程部分費用,但資助有一定額度,如批給資助額為最高工程總額的三成或每個獨立單位平均不超過5000元。據統計資料,今年首季一共才批出77 宗個案,資助金額為760多萬元,當中包括共同設施維修個案40宗和樓宇維修資助個案9宗。

隨著建築材料和人工等成本的上升,她們促當局檢討現時的樓宇維修資助計劃,適當提高資助額度,鼓勵更多業主對樓宇特別是高齡樓進行維修,避免發生樓宇結構問題或高空墜物危及社區安全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