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律師公會:避免暴力持續

2019-07-03

【正視聽】當香港主權轉移22週年之際,持續發酵的「修例」事件延伸至七一遊行,示威者在7月1日繼續佔領街道抗爭,香港民眾再度擠爆街頭,提出撤回「逃犯條例」、要求特首林鄭月娥下台等訴求。香港立法會大樓當晚遭逾百名示威者闖入佔領,稍後上千名鎮暴警察於零時在外圍以催淚彈強勢清場。而較早前在反送中遊行中,支持民眾立場的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事後表示,對示威者衝擊立法會行為表示失望,他也認為過去三、四個星期,政府沒有恰當回應,要求香港政府嚴肅回應示威者訴求,避免暴力持續。

台灣中央通訊社報導指國民黨透過新聞稿指出,過去數週香港民眾多次走上街頭,以和平方式行使集會和抗議的基本權利,期盼香港民眾能維持理性抗爭;國民黨也不認同港府以激烈手段處理群眾運動,呼籲雙方應本於民主精神,持續溝通化解對立。

國民黨: 籲溝通化解對立

港府上半年著手修訂逃犯條例後,引發港人恐慌,多次舉行「反送中」抗議行動,規模最大的一次據估計參加者達200萬人。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雖因此宣布暫緩修法並公開道歉,但仍無法說服港人,並衝撞和一度佔領立法會。專家說,一直竭力展示自己權力勢不可擋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最明顯挫折莫過於在香港問題上的後退。香港示威人士(7月1日)攻佔立法會上演「港版太陽花」,凸顯港人反送中抗爭仍未降溫。但大陸民眾,特別是受過西方教育、能接觸外界資訊的一輩,對港人示威作出了評論。

紐時作家: 該努力重建港經濟

紐約時報昨日在B1版頭刊出一篇專欄作家袁莉的文章,觀察她所接觸到的大陸菁英一輩對香港示威的看法。袁莉指出,一般大陸民眾對香港反送中反感並不意外,因為他們只能拿到北京過濾過的新聞;感到意外的是能取得完整資訊的大陸民眾所表達的看法。她所認識的受過良好教育、能到處旅行並在大陸以外上網的大陸民眾,也大多覺得港人示威是在浪費時間,早該去努力重建香港經濟。袁莉認為,這能看出大陸中堅世代對香港看法出現根本變化,且能進一步看出他們如何看待自己的國家,反映出他們根深蒂固地相信所謂中國模式能成功。中國模式即犧牲個人權益成就經濟成長。(袁莉去年5月加入紐約時報,但她自2015年起就為華爾街日報寫關於中國科技的專欄)

七一大遊行是香港1997年主權移交後,持續進行的大型活動之一,始於2003年,因為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等爭議,引起民怨,當時約50萬人在7月1日香港回歸日上街,最後的結果是,基本法23條獲得擱置,七一遊行成為香港民主抗爭的精神象徵。

--桑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