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協強烈譴責侵犯幼童行為

借鑒香港倡設防學童性侵手冊

2019-07-03

【特訊】日前司警接獲兩宗性侵女童的案件,兩名年齡僅只六歲的女童分別被其親父和一名清潔工所侵犯,引發社會嘩然。新青協輔導員古慶祥強烈譴責涉案人士,同時呼籲家長要時刻關注孩童的情緒變化;他認為應自幼開始進行性教育,加強幼童的自我保護意識,亦建議政府可以制定相關指引,積極推動性侵的防治工作和後續跟進,並全面檢視相關法例,提高相應的刑罰準則。

古慶祥表示,性侵事件對兩名受害女童的身體造成了不可磨滅的傷痕,在她們心中留下了不良陰影,對其未來的身心發展會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強烈譴責涉案人士對女童造成了嚴重的傷害。他指出,家長在平日要與孩童保持良好的互動和交流,時刻關注他們的身心健康,倘若察覺孩童表現出行為異常,身體不適等任何懷疑遭受性侵的症狀,宜用温和直接的方式與孩童溝通,以便盡早發現問題,向專業人士求助。

古慶祥續指,目前政府、學校和家長雖然都有對幼童進行不同程度的性教育,但在各方面仍有進一步加強和深化的空間,他建議性教育應要從小開始,家長和老師可以講故事、角色扮演等形式,向幼童講解相關知識,使他們易於理解和接受,從而加強和深化幼童自我保護的意識。他亦建議政府當局可以借鑒鄰近地區如香港的經驗,制定《預防及處理學童性侵犯》參考手冊,積極推動性侵防治的教育及訓練,並加強家長、老師或教育人士處理和辨識疑似性侵個案的能力,日後亦可考慮建立性侵創傷復原中心,為性侵倖存者及其家人提供專業諮詢和後續跟進。此外,還應全面檢視本澳目前有關性侵犯未成年人的法例,提高相關的刑罰和準則,以從法制上加強對未成年人的保護。